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旁听生

祷告是个人与上帝的沟通,可是,孩子却爱分享她的一切,于是我成为她祷告的旁听生了!

“亲爱的天父,我很开心,今天游泳教练教我用脚这样踢(孩子一边祷告,一边示范),爷爷和妈咪工作回来了,爸爸去打球还没有回来,姑姑在姨婆家还没有回来,奶奶生病了还没有好起来,我现在要睡觉了,谢谢你保护我们,奉主圣名祷告,阿们。”
这一段话,是孩子临睡前,向上帝说的话。

“亲爱的天父,今天我很开心,因为听写拿了100分,老师送我100Plus。下午,我跌倒了(小小声说),妈咪给我上药,现在不痛了(还算是一件圆满结局的好事)。奉主圣名祷告,阿们。”

其实,她还挺聪明的,只上报“好事”,“糗事”几乎不说,或者小声地说呢!

“上帝啊,我的小天使今天很棒,听写拿了100分,可是我没有喝到她的100Plus,没有分享到她的礼物……”

其实,我也挺聪明的,为了让孩子知道我的心意,于是她也是我祷告时的旁听生。

祷告结束后,我听见她对我说:“妈咪,下次我拿到100分,一定把100Plus带回来和你一起喝!”

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

花园里的生活:环保小天使


孩子不到法定年龄,是不能工作赚钱的,难道我们就让孩子当十多年的伸手将军而不理会吗?
我想,零用钱要给,“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的道理也要让她懂。
别小看孩子的能力!只要留心身边的环境,再加以协助,孩子是有一些方法赚钱的。
收集可再循环的资源,就是我在孩子能力内,培养她赚钱的方法了。
家中的日常用品,如报纸、购物时带回来的纸子、用完了的洗发剂瓶子、喝完的饮料瓶子……不料,一个月的成绩,竟然可以换一些钱。
孩子领过钱,高兴万分;能够为环保尽一份力,我也欣慰万分。
从环保出发,培养了孩子对赚钱的看法,也得培养她对花钱的认知才算平衡。
于是,我鼓励她掏钱出来做捐款款项;一些应该购买的东西,我允许她自行购买,就这样,她对赚钱、花钱,对钱会变多、变少,有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