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花园里的生活:城市佬下乡


趁著假期,我們一家人開心地上山到金馬崙度假。對我們來說,這不是一個陌生的地方,可是,夜間開車上山,卻是第一次。
我們在蜿蜒的山路間穿梭,接近金馬侖山頂時,眼前出現一些燈火通亮的園圃。我們大驚小怪的以為自己來到東海岸的龍運海邊,那兒有燈火通明的煉油廠呢!
孩子在黑壓壓的夜間,頓時看見燈火通明的園圃,高興地追問到底怎么一回事。
我和孩子的爸,只好用猜測的答案滿足她的好奇心,當然,第二天一逮到機會,就馬上向當地人請教。原來,農人為了讓花兒開得早,于是不放過夜晚的時間,讓燈光為花兒提供日能呢!
菜攤攤主說完,看見我們點頭稱是,不忘拋下一句:“這早就不是新鮮的事了!”
這讓我想起一則“城市佬”和“山芭佬”的笑話:有一個來自城市的老師到鄉下教書,正在上課的時候,飛機從學校上空飛過,同學們紛紛拋下書本衝出課室去看飛機,老師搖搖頭說:“你們真是山芭佬。”這時,一隻老鼠從桌子下經過,老師嚇得跳上椅子,同學們指著老師說:“你真是城市佬!”
孩子聽完這則笑話,正經八百的說:“我知道,我們就是這個被取笑的城市佬!”然后大聲地捧腹大笑。
是的,我們無法掌握天下間所有的知識,不要以為自己來自城市還是富裕的家庭,就看不起鄉下或生活清貧的人,因為,在這個偉大的天地間,我們都不過如此渺小而已。
為了不讓自小就在城市生活的孩子與鄉間劃出距離,我借助這個笑話,讓孩子知道自己與鄉間的孩子一樣,對某些不熟悉的事物陌生是正常的,看來,她也能坦然地接受呢!
當今的孩子個個都是父母的寶貝,可是父母可千萬別忘記教導孩子,孩子身邊的人事物,一樣也是寶,是他們學習的對象。

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哭泣中的成长


孩子上了一年級,交了鄰近朋友,一天,孩子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媽媽,我想到小尼家去與她下中國象棋。”
初入學的孩子,能夠與同學培養健康的愛好,我是求之不得的,于是告訴她:“你先在家學會基本玩法,再去她家下象棋吧!”
孩子一聽,馬上積極行動,拿出象棋來。
我擺好格局,教導她有關車、馬、象、炮等的行動方式,同時,又示範雙炮將她的帥,教導她如何用士護帥;教導她等候機會,運用象吃掉我的車……當我興致勃勃地在楚河漢界之間大開殺戒,你丟一兵,我丟一炮,最后,棋盤上雙方的棋子所剩無幾。我問孩子:“你都懂了嗎?”
只見孩子意興闌珊地回應,表示不想繼續,悶悶不樂地回房間去了。
她轉身離開的時候,我發現她的眼眶是微紅的。我悄悄從門縫窺望,見她在被窩裡稀裡嘩啦地哭著呢!
我莫名其妙地上前問個究竟,含糊中終于聽見孩子說:“我不要你吃掉我那么多的棋子!”
她的控訴,讓我哭笑不得!象棋這種“紙上談兵”的戰鬥棋,本來就是一場爭得你死我活的遊戲。她那么在意被犧牲掉的棋子,就是“輸不起”,這對她的人格塑造來說,不是一件小事。
孩子,你從來沒有在一件事情上面對三番五次的失敗,如今,一場遊戲就把你的驕傲完全擊倒,將來,你還能獨立面對殘忍的社會嗎?
我緊緊地摟著孩子道:“爸爸可是下象棋高手呢!你向爸爸討教之后,到時可把我殺得片甲不留了!”我讓她想像自己已經成為象棋高手,把我的棋子殺得片甲不留,我則露出一臉苦悶的樣子……
她見狀,立刻破涕為笑:“我要和你一組,把爸爸的棋子統統吃掉!”(生女兒就是貼媽媽的心!)
孩子的心是純潔的,容易接受大人的想法,簡短几句話,她就抹去了心中的憂傷。孩提時的一場哭泣,能夠為她培養出未來面對失敗的不死精神的話,那么,我是該為這場哭泣感到高興的。


后记:
哭,让人成长,也让人更新。
有两个月没上载心情到blog,因为:没有心情。
两个月前,在一次困苦中伤心地哭了一场。
过后,心灵的郁闷虽然倾斜出去了,可是,就连好心情也被“轰”出去了。
时间是疗伤的良药。
当初的倾斜倒空,换来今天可以容纳更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