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花园里的生活:妈妈你慢慢来


媽媽,你能讓我把故事說完嗎?”這是我在扮演觀眾,聽孩子說創意故事的時候,由于急著糾正她的語音、用詞而打岔她說故事。又因為忍不了她的故事過于平淡,給予情節發展的建議時,孩子停下嘴邊的故事,說了這一句話。
我打岔她說故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上回在她朗讀英文故事的時候,我也急著糾正她的語音,結果,孩子嘟著嘴投訴我不專心聽故事。
其實,這種情況並不是在她說故事時候才開始的。在她更小的時候,家人看見她的畫:彩虹椅子、七彩小貓、繽紛房子,就譏笑她的畫:“世上哪有這樣的東西?”
當時,她繼續把畫紙塗上彩虹色,沒有反駁。
后來,她的老師告訴我,這是一般孩子正常的心理發展,如果她太早接受這個世界的顏色,反而顯得早熟了。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往后看見她的彩虹榴槤,也就懂得欣賞她內在的快樂了,于是說:“這個榴槤一定很好吃!”
如今,當我聽到孩子抗議的聲音,我不禁想起,我又犯下剝奪孩子自由發展的權利了!
畢竟,活動進行中所提出的建議,打擾的意味比指導來得濃烈。
我在嘴巴前做了一個拉上拉鏈的動作(示意閉上嘴),表示我會做個安靜的聽眾,她這才繼續說故事。
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孩子的故事終于說完了!看見她展露著自信的笑容,向觀眾謝禮,我從這沉默的十五分鐘裡獲得啟示:讓孩子享受學習,也是父母應盡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