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故乡的花园,:不能说的秘密

我們都說,家庭教育最重要,孩子是一張白紙,父母給它塗上什么顏色,她就被塗抹上什么顏色。那么,試想想,如果我們不給予顏色,那么,她將永遠成為白紙嗎?不,父母忽略掉的教育,孩子身邊的人會代替父母給予灌輸。
這天,孩子從包包中掏出手帕,摺成胸罩給我看,她還告訴我:“帶在頭頂上還是一副時髦的眼鏡。”
此外,她還教我唱兒歌,內容有草莓、香蕉、西瓜,配上動作時,這些水果就代表了男女身體上的器官和部位。她唱完了歌,癡癡地對我傻笑,我,也在一旁無可奈何的傻笑。
我以為,小小孩目前不需要給予性教育,于是未曾向她解說男女身體的部位,可是,她身邊的朋友,卻為我替補了。
在一次的家庭聚會中,老人家得知孩子有這方面的歌謠和手帕遊戲時,厲聲譴責,提醒她以后不要做這些事,我慌忙勸阻:“學校就是五花八門的社會縮影,是一個小染缸,孩子回來肯告訴我們學校發生的事,這是一種好現象,這樣我們才有機會教她分辨黑白、好壞、是非。如果我們一知道她學到一些不雅的事,就責罵,那么,她為了不挨罵,以后就不把學校發生的事情告訴我們,我們豈不就沒有機會糾正了?”
天真爛漫的孩子,不會把一件事情放在心上太久的。果然,不出一個月,孩子不再唱那首歌謠,也不再摺手帕胸罩,反而製作了大大小小的多種“東南西北傘”,原來,學校已經改刮摺“東南西北傘”的風了。
這e時代的孩子,已經不像70年代的孩子單純,

讓她掌握辨別事務的能力,遠比阻止她接觸,來得有效。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故乡的花园:国旗巧克力



專家說,兒童時期是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期,由于不想讓孩子錯過這個機會,于是,我除了把華語、英語、國語列為她基本學習的語言,還把客家和廣東方言;列為她的第二語言。
我身處在這個以廣東話為日常交際語的城市,深知道廣東方言在生活上所帶來的好處。于是,請身邊的老人家與她以廣東話交談。
為了不污染我和孩子交談間的言語,我主要是以華語與她交談,偶然間,才會與她說說廣東話,測試她對廣東話的掌握。
這天,我拿著一盒朋友送的巧克力與她分享,我選了一個星星狀的巧克力給她,她未立刻伸手接,反而說:“巧克力有國旗嗎?”
我看了看盒中的巧克力,回答說:“有star shape, heart shape,就是沒有國旗的。”
“不,我問有國旗嗎?”孩子重複問一次。
“都說沒有國旗!”我也重複說一次。
“奶奶說,吃巧克力之前要看它有國旗嗎?”孩子解釋說。
經她這么一說,我恍然大悟。
她口中的國旗不是指國旗,而是平日奶奶與她說廣東話的“過期”!
原來,在我們這個多元語言的環境中,我雖然期望她掌握多種語言,小心翼翼地避免對她造成混淆和污染。可是,她作為這些語言的接收站,難免還是出現“語言污染”(負面說法)以及“靈活運用”(正面說法)的情況。
身為一個“貪心”的母親,我對“國旗”和“過期”有點汗顏了。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独一无二的电视节目


有一天,遲送孩子上安親中心,中心的孩子圍過來,羨慕地對孩子說:“你就好啦,可以遲遲來。”
“遲來有什么好?”我問。
“可以在家看電視!”其中一個孩子回答。
我一聽,簡直是哭笑不得,在現代的城市家庭中,幾乎不缺電視機,于是,孩子在家的主要消遣節目,自然就圍繞在電視機了,難怪孩子們會這么回答。
“她今天沒看電視,是電視機看她!”我風趣地開孩子玩笑。
這天週末,我和孩子在客廳聊天,忽然發覺眼前黝黑的電視機銀幕,可以充當一面鏡子,正巧符合我那天“電視機看她”的說法呢!
于是,我讓孩子端坐在電視機前面,讓她念出1、2和3的乘法表(這是孩子幼兒園就學會的數學)。孩子一開始念,我就在她的頭頂上,慢慢地“長”出一根手指。孩子從電視機銀幕的反射中,發現頭頂上長出了指頭,于是,興奮地繼續念2的乘法表。
當她念完2的乘法表,我讓她的頭頂長了一對“牛角”。
孩子從電視銀幕上看見長了牛角的自己,又嚷著要背3的乘法表。可是,這回她的速度比較慢,我只好讓兩根“空閒”的手指頭,在她頭頂上跳舞。當她好不容易把3的乘法表背誦了一半以上,我就讓第三根手指冒出頭頂一些。
這冒出的第三根小指頭,對她來說可是莫大的鼓勵,于是,她用心地把未完的乘法表,小心翼翼地背完。終于,三根手指都長在頭頂上,它們還會跳舞呢!
孩子對著電視機銀幕,高興地說:“我從一毛變成二毛,然后是三毛!”(三毛是孩子喜歡的漫畫人物之一)
“媽咪,我要學4的乘法表,還有5的、6的…….”孩子繼續說。“我要長很多很多毛!”
“就像這樣!”我把十根手指都伸到她的頭頂去。孩子看見電視銀幕中滑稽的自己,開心地笑了。
電視機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之一,除了等待來自衛星的節目轉播,不妨自導自演,讓它為你家播映一出獨一無二的節目吧!

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母亲的真面目



记得当年年纪小的时候,我眼中的母亲是慈祥的,对生病的我总是给于无微不至的照顾;少年时期,认为母亲变得固执,唠叨,不可理喻了,常常和她顶嘴;过后,自己当上了母亲,才真正明白母亲的真实面目。
初上任为人母的时候,时间全给了小小孩,自己变得不修边幅,身边的人都说我婚前的青春,变成了婚后的“成熟”。
孩子启蒙时期,我说话的语气变得严厉,含命令式的威严;当孩子上了小学,我发现自己又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唠叨,叮咛她多喝水,多洗手,少八卦,少分心,就如当年自己的母亲那样……
原来,女人当上母亲之后,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被不断地“训练”成另一个人……
这天晚上,我和孩子并膝一块儿观赏电视节目,发现孩子的膝盖擦伤了。平日,孩子就是一个粗枝大叶的人,如今发现她受伤了,生怕她忽略了处理伤口。我马上质问:“你什么时候?在哪里?怎么跌倒啦?怎么没告诉我?”
孩子往膝盖瞄了一眼,若无其事地说:“我忘了!今天同学在课室打翻了水,我明知道有水,可还是跌倒了!”
“只是脚受伤吗?有敲到头吗?手怎么样?”
“没敲到头,手着地时也没受伤。”孩子挥了挥手说。
“发生这样的事一定要告诉我!你是怕我骂你,还是怕我取笑你?”我想知道孩子的想法,继续追问。
“没这回事。”孩子漫不经心地说。
“那么你说,你要我骂你?还是要我取笑你?”我硬是要她作出选择。
孩子摇头说:“都不要!”
“那么,你是要我爱你啰!”我把语气放温和地试探地说。
孩子一听,猛是点头,对着我笑。
“傻瓜!无论什么时候,父母都是爱你的,你根本不需要选择爸爸妈妈在什么时候应该爱你。只有骂你、取笑你,才是偶尔的选择。”我把孩子搂在怀里。“即使我骂你,也是出自爱的缘故。” 是的,无论母亲变成什么样子,母亲的爱,是无时无刻地不在孩子身边围绕着的。愿天下的孩子,都能明白母亲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