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花园里的生活:多用途校车


孩子的爸終于狠下心,決定再背上十年債務,供一輛新車。
 孩子爸的老爺車,幾年前就三天兩頭犯毛病。不是遙控器失靈、蓄電池漏電,就是自動門失靈。孩子爸常常要掀開引擎蓋,檢查個十來二十分鐘,才能啟動車子。孩子搭老爸的車上安親班,早已司空見慣,自動乖乖在車裡等著,過后才正式出門。
 如今,銀灰色的新車終于取代老爺車,我和孩子的爸興致勃勃地討論著,該給新車取怎樣的名字:小銀?銀仔?小灰?
 當我們興奮地討論,我回過頭想聽聽坐在后座孩子的意見:“寶貝,你說該取什么名字呢?”
 不料,孩子卻冒出一句:“叫什么都行!對我來說,它不過就是一輛校車。”
 是的,我們大人常常被物質沖昏頭,除了犧牲健康、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斷追求物質,甚至在得手后,還不忘用炫耀公告天下。物質不過是過眼雲煙的東西,老早就被拋在九霄雲外,忘了本質真正的意義與用途。
 孩子單純的一句話,讓我更珍惜眼下這輛新車。雖然它不是七人座位的轎車,也不是名牌的四輪驅動車,可是,它卻是:孩子上學的校車;先生上班的代步工具;我回娘家省親的長途車;我們一家人出外度假的旅遊車!

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花园里的生活:鸡蛋的目的


孩子科学测验的时候,在“鸡蛋的目的是供人类食用的。”的是非题上,当成正确来作答,打了勾。当我检查她的卷子时,她还忿忿不平地抗议:“我们不是天天吃鸡蛋吗?”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
针对科学题目,鸡蛋是作为繁殖下一代用的,由于孩子没看过母鸡孵化小鸡,一时无法记住书本上的知识,错了这道题也情有可原。可是,从她日常生活上的接触来说,鸡蛋是人类的食物之一,是铁一般的事实,要她接受这说法是错的,她似乎就不能接受了。
孩子的抗议,我不能说她错。 为了让孩子对动物世界知多一点点,从而帮助她往后的学习,我约了孩子听我说童年的故事。
故事,是由母鸡孵蛋开始,然后是把孵化了的鸡蛋,放在灯光下照,会发现一个黑点(可以通过白纸和手电筒马上示范),否则,再怎么努力,母鸡也孵不出小鸡来,最后,还会成为“坏蛋”。(顺便教育一下,坏蛋会发出多么难闻的臭味,很不受欢迎)。
我还饲养过山鸡,替它取名“cartoon”,那只山鸡的啼叫声还很特别(马上示范山鸡的叫声,孩子扮家禽公鸡的叫声,一啼一叫,顿时房间多了两只鸡)。后来,有路人有意出高价向母亲买那只山鸡,准备训练它成为斗鸡。哈,斗鸡,对孩子而言,又是新鲜的词语,毕竟,斗鸡眼才是她曾接触过的词语。(身边有出现过斗鸡眼的人嘛!)
我还亲眼目睹过,天空盘旋的老鹰,突如其来地扑下来捉小鸡的真实情况。我说得绘声绘影,孩子听得入神,她这才知道,“老鹰捉小鸡”原来不是游戏一场,而是现实中确实会上演的一场厮杀。
孩子听完这些事,不但了解了鸡只的生活,还对鸡妈妈的母爱佩服得很。
这次亡羊补牢,虽然是因一场测验而起,可是却变成孩子对我童年点滴认识的开始。
当我说完我童年与鸡只的接触,睏得睁不开眼,昏昏欲睡之际,还听到她在我耳边说:“明天我还要听你跟鸭子、小鸟、木瓜树、红毛丹树的故事!”(哎呀,我可有得忙啦!)

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故乡的花园:外婆茶


說來慚愧,我一年沒帶孩子回幾趟娘家,尚且每次回娘家也是匆匆忙忙的,還好,即使是匆忙間,孩子還是對外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天,我煮了水煮蛋給孩子吃,告訴她說:“以前,我生日的時候才有機會吃一整個雞蛋。” 孩子聽了說:“上回去外婆家,外婆餵我吃雞蛋!就是這樣一整個的雞蛋。她真愛我。”我真感到高興,她能體會到外婆對她的愛護。
“還有喝外婆茶!”孩子一邊嘴嚼著雞蛋,一邊補充地說。
外婆茶?我聽說過外婆的澎湖灣(民謠歌曲),聽說過“搖呀搖,搖到外婆橋”(童謠),可沒聽說過外婆茶,于是莫名其妙地問道:“是中國茶嗎?”
“不是中國茶,是外婆茶!”孩子回答。 我好奇了,想要搞個清楚,那是什么樣的茶。“是什么味道?”
“當然是茶的味道!”孩子回答得很理所當然。
“是是是,是茶,可是我要知道這茶的名字,將來也好泡給你喝。”有時候,母親還是得低聲下氣,才能從孩子身上學習到好東西的 。
這天,我們來到中藥行,孩子在架子上指著一包涼茶喊道:“這就是外婆茶!”
我拿起來一看,這才知道外婆茶是市面上的包裝飲料,這種涼茶包含了“夏枯草、桑葉、菊花”,于是被稱為夏桑菊涼茶。
對于夏枯草,這是茶餐室常常煲的解暑涼茶;菊花,更是家家戶戶常常自行沖泡的清涼茶之一;桑葉,我是特別情有獨鐘的,因為,小時候,我常常在桑樹下玩呢!于是買下一包回家。
孩子一邊喝一邊說道:“這就和外婆泡的外婆茶一樣!”。
我一邊品茶,一邊對孩子微笑不語。由于這茶的名稱比較難讓孩子記得住,所以她口裡還是說“外婆茶”。
何必那么介意呢!它不是已經在孩子心目中有了名字嗎?----外婆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