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躲避恐怖镜头

《烈火雄心》是一出講述消拯人員生活與工作的港產連續劇,我們一家大小都愛看。
當孩子看到打鬥、墜樓、熊熊烈火在燃燒的危險鏡頭時,會害怕地喊“媽媽救命,快來!”
我樂于成為她現實生活的保護者,會趕快坐到孩子身邊,與她一起抱著大枕頭遮上眼,甚至一起尖叫,然后對她說:“不怕,不怕,他是主角,一定不會死,很快會有人來救他了!”
“媽媽,我怕,你別怕,你不用陪我閉上眼,等過了這一幕,就馬上叫我看!”孩子看見我陪她一起不看,擔心錯過其他精彩的部分,還善意地提醒我。(這孩子要看又要怕!)
有時,她實在害怕,會雙手緊緊地環抱我頸項,把臉用力地埋在我胸前,令我難于呼吸透氣。“戲……裡……的人……還沒死,我……就……快……死……啦!”我好不容易透到一口氣,向她抗議。
有時,我為了增加她的膽量,讓她看清戲裡的破綻,就會指出其中的漏洞:“這是假的啦,剛才在樓下還穿黃色T恤,現在跑到天台就換成條紋T恤,證明這連環鏡頭,是他第二天在另外的地方拍的,搞不好還NG很多回,在大太陽底下拍戲,衣服早濕透,換上另一件!”
孩子聽了,也嚷著要找破綻。果然,當她看出一些破綻時,嘻嘻地嘲笑戲拍得很假,不再被剪接的畫面,恐怖的配樂嚇唬。
孩子的心靈是純潔美善的,當我們要用戲劇來教導她危機意識的時候,最好還是陪在她身邊比較好,只不過最好事先練就一些“防身術”,讓自己能躲過一劫。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孵蛋


愛迪生小時候在被窩中孵蛋的故事,一直被流傳至今。我以為,凡大發明家必定在童年時期會做一些異想天開的事。
然而,我卻發覺,小孩子童年時期“有跡可循成為偉人”,並不是意味著他會做一些突發奇想的事,而是,當孩子突發奇想的時候,他的想像力是被鼓勵了還是被扼殺了。
這天,我在廚房煮飯,孩子看見雞蛋盒裡的雞蛋只剩下一個,她說道:“不如讓我把蛋包起來,待它孵化成小雞,那么我們以后就不用再去買雞蛋了!”
我一聽她的建議,心裡一動:怎么這個建議那么熟悉?
啊!當年愛迪生就曾經萌起這念頭,后來還成為大發明家呢!如果偉人都有不一樣的童年的話,難道,我的孩子也……嘿嘿…..
我望了孩子一眼,問道:“你認為這樣行得通嗎?”
“當然!”孩子理直氣壯,一臉天經地義地回答。
這時,我從孩子的眼中,看見堅定的信心與肯定,這才明白我對愛迪生童年孵蛋事跡的錯誤詮釋。
原來,用人類的方法孵蛋,是每一個小孩都會想到的思考方式,其實愛迪生的這個念頭並不偉大。偉大的是他身邊的人,那些沒有扼殺了他的想像力和嘗試的人,讓他在極度自由的範圍內成長,最后,愛迪生成為一個具有鍥而不捨精神的人,是這種精神造就他成為一代偉人。
我從思緒中回過神來,看見眼前這小孩(原來日后不一定成為偉人,害我白高興一場!)正受到我的影響。她將來會成為何等人物,我,其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一想到自己的言行舉止,會對身邊的孩子造成一生的影響,我放棄了取笑和解釋的準備,放寬心懷地對她說:“你去試試看吧,看看結果會如何?還有,你還可以想想,是否還有其他方法,能把小雞孵出來!”

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送旧迎新

農曆新年到了,我抽空打掃房子,同時把家裡的擺設重新佈置一番。熱心腸的孩子,馬上表示樂意出手相助。
當我打算扔掉她五六年前的玩具,她卻急急抱在懷裡說:“這個我要,它還能用!”
當我收拾她幼兒園時期用的舊課本,打算把這些舊書送人,她卻又馬上把箱子的蓋子蓋上:“這些書,我還要,過兩年我可以教叔叔的大地瓜(叔叔的孩子)唸書。”
住進這個房子已經有六、七年了,這么一打掃,我才發覺,以往自己收藏的東西,原來是供自己大掃除時,為它們打掃灰塵而已,平日完全沒有用到。
這些收納箱子,堆滿了隱蔽角落,近年來新添的收納箱子,已經堆放在明顯角落了,因此,今年才狠下心腸,一定要減少一些舊東西才行!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們只把課本和作業本子收藏兩年,到了第三年,一定要淘汰一些,好嗎?。”我和孩子在收納箱前,約法三章。孩子明白空間有限而東西有增無減是不行的道理,唯有割愛,捨棄一些練習本,好不容易,舊書本和作業本子,從兩箱變成一箱。
另外,客廳電視櫃子中收納光碟的抽屜,也早已亂七八糟,于是買來光碟盒子,捨棄光碟外封套,光收光碟。孩子眼見一張張漂亮的封套被我放入垃圾袋,心裡很是不捨,最后勉強留下兩張最喜歡的封套。
“世上的事物每天都在推陳出新,于是我們不要做個沉迷追隨時尚的人;當然,我們也不能不吃人間煙火,完全不接觸新的事物,只不過,我們要懂得捨棄和收納。”我趁機讓孩子懂得捨棄的道理。
“你看,這不就讓我們家,增添了新意嗎?”我陪著孩子,來到玻璃櫥前,與她一起欣賞櫃子裡,從國外帶回來的啤酒罐。
由于這是剛從國外帶回來的紀念品,雖然已經喝光,可是卻不捨得立刻丟棄,只好把這些罐子重疊起來,改造成腳踏車手模型腳下的越野路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