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故乡的花园:流下记号


你知道嗎?小狗會到處撒尿,是為了在自己佔據的地盤範圍內,留下記號,以便讓其他狗只知道這個範圍已經有主人了。無論大人還是小孩,氣味也會對他們有一定的意義。尤其是嬰孩,他首先辨認母親的味道,賴在母親的懷裡,睡得特別香。這一天,我告訴我的小天使,我將出門幾天,要她別太掛念我。起初小天使不捨地嘟起小嘴,后來我向她建議:“不如我把枕頭暫時借給你用,這樣你就可以聞著我的氣味,以為我就在你身邊,可安心入睡。” 小天使一聽,馬上接受這建議,甚至當晚就要換用我的枕頭了。為她解決了她的相思不捨之情之后,她開始同情起我這個出門在外,幾天沒看見孩子的母親,她建議道:“你別太想念我,我也把我的這個小枕頭借給你,你想念我的時候就拿出來嗅一嗅!” “枕頭不是拿來睡的嗎?”我好奇地問。 “這個枕頭不一樣,你千萬別拿來睡,只可以嗅一嗅。”孩子囑咐我。 “你每次睡覺都抱著的這個枕頭?我好像每次都看見你的嘴角有口水痕跡,它裡頭一定也有很多口水!”我吃驚地看著她,不想接過她遞過來的“寶貝”枕頭。 “這個枕頭常常洗呀!”小天使熱情地把小枕頭塞入我的懷中。 “口水流到枕頭,就在枕頭留下記號,即使這個枕頭常常出入洗衣機,它還是有屬于我的味道,你就帶去吧!”小天使笑得很甜蜜,仿彿枕頭裡的味道,是最甜蜜的蜜糖味。我不拒絕她的好意,欣然接過小枕頭。我知道,每晚流在枕頭裡的口水,早就被清洗干淨了,如今留下的,不是氣味,而是不滅的記號而已。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认识蒜米

這天,我們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剝蒜頭衣。
我們論及蒜頭的益處和殺菌功效高,尤其是對感冒的人特別有效。
我告訴孩子:“蒜頭除了拌在菜餚裡,其實是可以生吃的!”
孩子一聽,把小小眼睛睜得大大的,寫著“蒜頭又不是水果,怎么能生吃”的疑問。
我反問孩子:“你不信?”說完,立刻把手中剛剝好的一瓣蒜頭投入口中。
“你看,媽媽真的生吃蒜頭!”孩子為了證明我真的是“吃”,而不是把蒜頭“含”在嘴裡,于是靠得我更近些。
為了讓她確認我真的已經咀嚼吞下蒜頭,我張大了嘴巴讓她看,同時,用力地呼出一口氣……
孩子一聞到蒜頭的氣味,馬上退避三舍,捏著鼻子四周圍躲避地說:“媽媽只吃了一小瓣蒜頭,氣味就已經這么重了,如果是一整個蒜頭,那還得了?難怪身體裡頭的細菌也要逃之夭夭。”
我其實不常吃生蒜頭,可是,看見孩子從懷疑到相信,我覺得這種以身作則的示範,是欣慰值得的。
當然,在這之前,我曾經有過吃生蒜頭的經驗,知道自己還可以“忍受”生蒜頭的氣味,才大膽地在孩子面前示範,讓她知道我不是一個信口開河的母親。
如果是那些還沒有嘗試過的東西,就最好別太熱心了,免得讓自己出醜,成為孩子的笑柄。例如臭豆腐,就是我不敢恭維、敬而遠之的食品之一。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故乡的花园:种出知识

這天,孩子的奶奶切了半截胡蘿蔔種在小花盆裡,當葉子長出來后,孩子興奮地捧著花盆說:“原來胡蘿蔔的葉子是這樣的!”她摸了摸葉子又說:“原來它的葉子是這種觸摸感覺的。”
顯花植物、隱花植物、熱帶植物以及寒帶植物,都有自己的特征,可是,我們對日常蔬菜的認識,卻因太熟悉而沒有注意它究竟是怎么樣的植物。別說胡蘿蔔對孩子陌生,我想,羊角豆、臭豆、四季豆等,也是孩子很想認識的植物。
看見孩子對這普通的蔬菜有濃厚的興趣,我的“精打細算”本色就湧上心頭。我對她說:“有一種叫蒜米的植物,還沒煮的時候是一個白球狀,可是卻常常被剁碎拌在菜餚裡炒,別說你吃飯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它,我想你也沒看過它的葉子吧?”
“不如我們也來種一棵?”孩子同意我的建議,顯得很有興趣。
最近全球的蒜米價格升多跌少,身為煮婦,已經被蒜米的價格漲得犯心絞痛、發牙疼,恨不得自己下田栽種,好自供自給。(雖然我們這兒的氣溫不適合栽種)
趁孩子對這園藝的事,還有點興趣,不妨讓她嘗試栽種,順便讓她認識蒜米的生長,何樂而不為呢?說不定這還是她學校裡頭沒有學到的寶貴科學科呢!
其實,探索大自然的奧秘,如果是從生活中的平常事開始,對孩子來說更直接有效,可是,這卻是學校裡的老師極難辦到的,畢竟老師陪伴在學生身邊的時間有限。
課堂裡頭沒有教的事,父母就是孩子的最佳老師了!

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花园里的生活:胶纸卷公主

這天晚上,我家的小朋友拿出膠紙卷,嚷著要我為她手中的玩意兒“急救”。
我停下手頭的工作一看,原來是一隻螢光竹蜻蜓(當然不是竹做的,已經由塑料代替)的翅膀斷了,小朋友想用膠紙把它修補。
我知道,我不為她修理好玩意兒,她是不會讓我繼續工作的,于是接過她的膠紙卷,小心翼翼地埋頭黏補。
關心進展的小朋友,也頭低低地把頭湊在我面前。這是它一貫“熱心”的作風,常惹得我生氣。 為了閃避她的阻隔,我把頭埋得更低,可是,她為了關心,把頭湊得更近,更近……
“小朋友,你要我把你的頭也一起黏住嗎?”我按捺不住心中的火苗,雙眼開始冒煙,停下手中的活抗議。
“好啦!”孩子識趣地挺直了胸,在一邊嘟起了嘴站好。
這回,我把破損的地方看清楚了,開始進行“手術”,小朋友看我把“竹蜻蜓”左右翻轉,又拿起剪刀“卡卡”地剪斷膠紙,又是嘗試讓它低飛,小朋友為了不錯過“手術”中每一個細節,那頂著烏黑頭髮的腦袋,又出現在我眼底。
這次還好,我的“手術”已經完成,她的關心不再是干擾,我反而為了提醒她收拾殘局,把膠紙卷放在她頭頂上。
“你這是幹嘛,要我當天使嗎?”孩子不客氣地對我的作弄發飆!
“當天使也不錯。”我故作沉思,認同她。
“只不過我原本的意思,是想把你當我的小公主。”(她一向喜歡迪士尼公主系列,我就投其所好)
孩子一聽,心裡可高興,拿起“竹蜻蜓”,開心地頂著膠紙卷,當她的公主去了。
隔天,我發現膠紙卷還留在我的工作台上,這孩子,老是把責任拋一邊,還得多加督促才行。
可是,當我想起昨晚她專注地干擾我修補竹蜻蜓,我知道,她還是懂得關心的,于是對眼前的“手尾”,就一笑置之了。

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痛快地報仇

佳節的時候,婆婆難能可貴地煮了一些特別的小菜,邀了叔叔、姑姑來吃飯。
飯桌前,有一碟細蕪菁伴胡蘿蔔絲,配上肥綠的生青菜。這道菜,吃的時候要用青菜葉墊底,舀一些菜絲在上面包著吃。
孩子見到姑姑來吃飯,高興得很,用餐的時候,包了一條肥肥的青菜卷,要喂姑姑吃。姑姑一邊推塘一邊閃避,還是鬥不過頑皮的小天使,小天使成功地把姑姑的嘴巴塞得滿滿的。
一桌的人,都被此景逗得發笑。
“你要報仇嗎?”孩子挑釁地說。
待大家回復平靜,姑姑已經吞下剛才的青菜卷,親自動手包裹青菜卷。孩子定睛看著家姑的一舉一動,待姑姑的手要離開桌面的時候,孩子忽然張大了口,等待青菜卷被送入口,不料,姑姑卻把青菜卷遞到爺爺的面前。原來,青菜卷是孝敬老人家的。
孩子臉色一沉,不悅地說:“姑姑,你怎么不報仇?”
原來,孩子剛才的挑釁,不是要姑姑出狠招反擊,而是希望姑姑也“喂”她吃青菜卷!
姑姑明白小天使的心意,剛才的舉動,就是不動聲色的反擊,無奈小天使不明白,沒有領略到姑姑的報仇。姑姑強忍住笑說:“我會報仇的,你等著!”說完,又動手包裹青菜卷。
孩子一聽,那張嘴,已經張得大大地等著。
這一回,家姑把青菜卷送入她口中的時候,還捂著她的口,不讓她大動作地咀嚼,孩子搖頭晃腦的反抗。這一場痛快報仇的遊戲,又鬧得一桌的人捧腹大笑。
原來,報仇也可以是一件有趣的事,你不妨也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