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弹指神功的力量

孩子上钢琴课已经有一年多,她开始对平日的练习显得懒散,甚至间中还不住地问:“妈妈,你喜欢我学钢琴吗?”
我知道她的提问是暗示,她开始对钢琴失去热忱和兴趣了!
又过了三个月,孩子总是在我的督促之下才会练琴,于是我决定与孩子坐下来谈一谈:“如果你真的不想学,我不会逼你,只不过,我希望你以后是一个负责任、做事有始有终的人,以后对任何事,你要想清楚才做。”
孩子听了这番话,在我面前显得沉默,最后才开口说道:“我还要继续学,可是,可以不考试吗?我只要学会弹钢琴,不要参加考试。”
原来,孩子是害怕考试,对考试有压力!
我把孩子搂在怀里,然后温柔地说:“原来是这个原因让你失去热忱!傻孩子,我们一言为定,等到你上中学的时候,我们才决定考试的事!你知道吗,我们一家人都喜欢听你弹琴呢!”
孩子听了,心里又激起了对弹钢琴的热忱。
为了让孩子持之于恒,我效仿古代读书人的母亲,生病时要孩子在身边大声朗诵,最后造就孩子学有所成。我则在一边忙碌家务的时候,要孩子弹钢琴给我完成家事的动力,尤其在正式练习之前,先弹两首我最喜欢的曲子,即《生日快乐》和《圣诞铃》。
终于,有一次孩子有机会在朋友的面前献丑,随意弹奏一曲,结果,惹来朋友的称赞:“如果我的孩子将来也能这样弹奏一曲,我一定开心死了!”
听到这样的称赞,我和孩子都会心地笑了,毕竟,其中的心酸,只有当事人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