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小小孩如何当自强?


多亏我们家的邻居,发挥了互助的精神,让孩子搭她的便车,和她的孩子们一块儿上补习班。这天,孩子告诉我,由于邻居要外出,放下她和另一位同学就出去了,没有大人陪伴她们上楼,机警的小天使,决定搭电梯“护送”同学回家(比我们家还要高十层楼)之后,一鼓作气地用楼梯跑下楼回家。
孩子的脸上表现着她当时恐怕遇上事故的刺激感,而我的脸上则表现了对她一个人“跑”楼梯的恐惧感。
“可能会有坏人在楼梯间伺机造案,你人仔小小,坏人只要单手一提,就能把你捉上车,你怎能让自己处在那么危险的情况里头呢?”我把最坏的可能性告诉她,这不是恐吓,是危机意识,毕竟“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如果是这样,我们一起搭电梯上楼,我早出了电梯回家,可是他却一个人搭电梯,这也是很危险的事呀!”孩子不放心地说。
“你们都还小,应该由大人来保护你们。”我知道孩子一向有行侠仗义的热心肠,即使对男生也不例外。
“下次还有早回到楼下,而家长还没到的话,你们可以选择在楼下等一等,或者一起搭电梯先回你家,请奶奶陪你一起送同学上楼回家,然后再返回家。”
“这样的安排,不会有人单独行事,很安全!”我以这次的情况责备孩子的话,她一定会不高兴,令她因反对而反对我的建议,不如把安全的方法套在下一次的情况中,孩子听得顺耳,就会把好建议放在心上。
“就像游戏中的农人,带了太太、孩子、一箩米和一只鸡要过河,不能让鸡和米单独在一起,又不能让太太和女儿在一起,又不能……”孩子想不起这个机智游戏的细节了。
“对,就是那样,无论小到一粒米还是我的baby,都要好好安排,千万不能让你们遇到危险!”我把孩子搂在怀里,让她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被好好保护着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