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花园:两代阅读的延续




















圣诞节过去了。














2008年1月1日元旦过去了。

接下来,就是迎接我们最为重视的华人农历新年了。
为了迎接前面两大节日,我花了好几天的时间逛家具店,希望为家中添加适当的书架。

以往的经验,由于书架横板太长、质地不能承受书的重量,于是横板出现往下凹的现象。一直希望找一个间隔小,但是分格多的书架,这样才能承受书的重量。问了一些厂家,他们几乎都说那种是订做的。我一听,当然却步,订做一个书架,至少千元呢!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其中一家家具店看中一个款式和价钱都符合我的心意的书架。我和孩子高高兴兴地整理书架上的书,孩子高兴地问:“那一排是适合我看的书?”


其实孩子在房子的另一个角落是有自己的书架的,这些都是成人书籍或我童年收藏至今的旧书。在这个书架,只有那些旧书适合她看了。


我从最高的那层拿下一套书给她,家人都笑弯了腰:“放那么高,她怎么拿得到?”
孩子,其实那些旧书里头,有我当年储蓄零用钱的艰辛回忆 ,也有我当年和兄弟姐妹们一起阅读的回忆。由于书太残旧了,连我自己都不舍得拿来“翻看”,只有“观望封面”的份(以让书保存得更久),你已经有很多书看了,怎么还来抢我的书呢?
平日,一件塑料玩具到孩子的手中,都会在一天内结束寿命,何况是这些“古董书”?


















把书交给孩子的时候,嘱咐她要好好保护才行。孩子猛地点头。
孩子一打开旧书,就发现当年我有为内页的图画上色(其实这也是我回忆当年的作品之一),孩子发现有些未上完色,于是拿出彩色笔完成它。一幅画,两代完成,多有意思呀!
看见孩子专心地上色,我仿佛看见当年的自己,我开始释怀,不再介意孩子碰我的旧书了。

2 条评论:

谢增英 说...

哈!没有想到你和我一样,也收着这些旧故事书,记得我自己买的第一本故事书是《木偶奇遇记》。

故乡的花园 说...

孩子“争取”到把我收藏的书放在她“五岁要读的书架”(她方便拿来阅读的高度)上之后,就冷落它们。我为之悲喜。“悲”她的喜新厌旧;“喜”保住这批“古董书”的老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