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花园里的生活:城市佬下乡


趁著假期,我們一家人開心地上山到金馬崙度假。對我們來說,這不是一個陌生的地方,可是,夜間開車上山,卻是第一次。
我們在蜿蜒的山路間穿梭,接近金馬侖山頂時,眼前出現一些燈火通亮的園圃。我們大驚小怪的以為自己來到東海岸的龍運海邊,那兒有燈火通明的煉油廠呢!
孩子在黑壓壓的夜間,頓時看見燈火通明的園圃,高興地追問到底怎么一回事。
我和孩子的爸,只好用猜測的答案滿足她的好奇心,當然,第二天一逮到機會,就馬上向當地人請教。原來,農人為了讓花兒開得早,于是不放過夜晚的時間,讓燈光為花兒提供日能呢!
菜攤攤主說完,看見我們點頭稱是,不忘拋下一句:“這早就不是新鮮的事了!”
這讓我想起一則“城市佬”和“山芭佬”的笑話:有一個來自城市的老師到鄉下教書,正在上課的時候,飛機從學校上空飛過,同學們紛紛拋下書本衝出課室去看飛機,老師搖搖頭說:“你們真是山芭佬。”這時,一隻老鼠從桌子下經過,老師嚇得跳上椅子,同學們指著老師說:“你真是城市佬!”
孩子聽完這則笑話,正經八百的說:“我知道,我們就是這個被取笑的城市佬!”然后大聲地捧腹大笑。
是的,我們無法掌握天下間所有的知識,不要以為自己來自城市還是富裕的家庭,就看不起鄉下或生活清貧的人,因為,在這個偉大的天地間,我們都不過如此渺小而已。
為了不讓自小就在城市生活的孩子與鄉間劃出距離,我借助這個笑話,讓孩子知道自己與鄉間的孩子一樣,對某些不熟悉的事物陌生是正常的,看來,她也能坦然地接受呢!
當今的孩子個個都是父母的寶貝,可是父母可千萬別忘記教導孩子,孩子身邊的人事物,一樣也是寶,是他們學習的對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