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我教你“滚”

孩子不常接触厨房的事,尤其是热开水,那更是我们一家人对她叮咛又嘱咐,不能触碰的“危险物品”!
这天,我在厨房煮面,孩子好奇地走过来,我想,孩子是应该接触一些厨房事物了,于是对她说:“你留在这儿守着,等水滚了才叫我过来,我再教你煮面!”
孩子对“水滚”没有概念,当锅子里的水腾出热气,她就大声嚷嚷:“妈妈,水滚啦!”
“孩子,这水才刚刚热,要看到水在滚动,才是水滚开了!”我丢下一句解释,走出厨房。
不久,孩子又大声喊道:“妈妈,快来,水滚啦!”
我又上前一看,锅里的水正冒着小泡,还没有达到“滚”的程度,我耐心地又说道:“孩子,你必须看到水在锅里跳动,那才是水滚的程度!”
“这些小水泡不就是水在水里滚动吗?”孩子不明白地反问。
“滚的意思就是不停地翻转移动,这些水泡,只不过是水里的空气受热而出现的泡泡。水,还没真正地滚呢!”我一边解释,一边陪在孩子身边等水滚。
不久,锅里的水不住地跳动起来,孩子看见几乎要跳出锅子的滚水,兴奋地说:“原来,水滚是这么一回事,我明白了!”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可是,我相信,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头,孩子是受益不浅的。
她除了懂得“水滚开”的程度以外,对她以后遣词用字是有一定帮助的,例如,他将明白“小心滚汤”“小心滚水”以及“你给我滚蛋”的意思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