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花园里的生活:从B+到A-

孩子在学校的课堂上,常常把功课“赶”完,因为这样,回到家就可以做属于家里的活动,例如:电视、电脑、剪贴手工等。
为了培养她料理家务的习惯,我在她看电视的时候,会嚷她帮忙折叠衣物。可是,这却令客厅出现一片“衣衫不整”的局面,原来,她的眼睛定在电视机的时间比较长,而低头折衣的时间是又短又急……
这天,孩子的功课实在无法在学校“赶”完,于是,我只开音乐供大家聆听,直到她做完功课为止,这样的情形,出现了好几天。
不料,学校里的老师发现了她的改变,居然把她的功课从B批改成B+,还对她称赞有加,希望她继续进步,因为,下一步就是A-了!
这天,孩子在画画班得了B+回来,这下可不得了,有校里老师之前给予的说明,她心里高兴自己的画作,距离A-不远了!

“妈妈,我下回做功课、涂颜色的时候,要更加细心整齐,因为这样我就会进步到A-,接着是A和A+,最后是A 和盖章。 ”孩子高兴地期待。
看见孩子从嘉奖中,积极地为自己设立目标,我知道,我不该吝啬对她的赞赏:“其实,你对家事的帮忙也在进步中,如果要给分数,应该已经有B+了!”
“那当然,我已经长大了嘛!”
“明天你再帮忙,应该可以得B+。”我鼓励地说。
“不,我已经是B+了,明天应该得A-才对!”孩子纠正道。
“那就要看看你的功夫有没有进步了!”我期待她明天会成为我家事的好帮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