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故乡:那一口井

那天陪孩子温习功课,读到“水井”,孩子一直追问关于水井的作用,让我不禁想起家乡的那口井。
我从小到大,都是饮用井水。来到吉隆坡求学之后,才改喝自来水。
那一口井,当年是设在屋里的,水缸没水的时候,马上提起水桶,拿起就能汲水。装水的水缸,形状与紫禁城门外的缸还有相似之处呢。
当我有能力汲水的时候,汲水成为我锻炼力气的好方法。我跳上井口边,然后跳下用力的拉,这样重复做五趟,就能汲取一桶水。
这种“危险动作”被发现了以后,妈妈就改装上容量较少的水桶,免得我这个“小不点”把自己给投下了井。
“一百桶!”每当汲取了一百桶水,我都会开心的呼喊。
曾经有一次下一个星期的连绵大雨,四处都发生大水灾,我家这口井,水满到井口来,只要用水勺盛就可以了。我们几兄弟姐妹,乐得不用出力就可以汲到水,大人们却愁眉苦脸的为大雨发愁,因为我们家乡的居民,大多数都是务农的这样的天气影响了收成。
井水对我来说,始终比自来水好喝,井水对我来说,意味着“汗水”的成果。
家乡的水井,在祖家重建的时候,移去屋外,虽然如今还有用水井,却改用电水泵了,当年的苦乐滋味,望见这口井,依然留在心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