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花园里的生活:安全牵手的幸福


孩子喜欢扮演大人,每次外出,他第一个动作就是准备自己一个人过马路,我们叮咛又嘱咐,喝止她单独行动,她反驳说:“我长大了,不用你牵。”
让孩子学习独立是件好事,可是也要分轻重。如果我们任由孩子自己做不恰当的事,万一发生了事故,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如果我们告诉她:“小孩不能自己过马路!”她心里就会不服气,往后,只要逮到机会,她就会向你证明她已经长大,可能,在她来不及证明之下,意外已经发生了……
孩子是上天赐给家庭的财产,我们应该慎重地管教才是。
为了让孩子放弃单独过马路的欲望,于是我就让她知道牵手过马路是关心与爱的光荣。当我一下车,马上牵另一个成员的手,显得“恩爱”状(有时就用言语也行得通),于是她一下车,就会有样学样(都说她喜欢模仿大人的了)牵“最爱”的人的手了。
危机是埋伏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的,我们必须与孩子斗智而不是斗气。一次,当我被这样的事惹恼了之后,我以退为进,放弃劝导她的做法,然后很“恩爱”地牵另一伴的手过马路。孩子忍不住被冷落,于是挤入我们中间,左手右手都任我们牵。我们(要牵她过马路)的目的达到了,孩子也展露出获得胜利似的微笑(成功被两位家长关心)。
此后,只要她有想独自过马路的念头,我们就用这“恩爱”招数,几乎是百试百灵。当然,在这期间,我们得教育她,让她知道我们牵她过马路是关心与爱的光荣(没人爱的孩子有谁会去关心这样的小事?),有一天我们老了,她也会牵我们过马路。孩子一听,“原来以后爸爸妈妈也会有被她牵着过马路的一天”,她心里自卑、被约束的感受消失了,于是每每一下车,就乐意被“最爱”的人牵手过马路了。
孩子的想法是最单纯直接的,只要我们给予正面的教导,她自然会循着这条路走下去。
没有威胁、没有逼迫、没有哭泣,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出门,开开心心递回家,这不就是我们所要的幸福吗?
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多动动脑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