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爱的密码

有一天,我下班早回家,孩子迟些才由奶奶接回家,当孩子一步出电梯,就直蹦家门,高声喊叫:“妈咪,开门,我回来了!”
我拿了开门的钥匙串,站在门前发问:“要讲密码才能开门哩!给我说一说密码。”
“密码。”孩子马上回答。
“对,就是要说密码!”我期待着她说出窝心的密码。
“密码!”孩子大声地再说一次。
天哪,原来她以为我要她说出“密码”这个词,而不是说出一组代号当密码。
把“密码”当密码的纠缠,维持了好几个月。
“密码就是‘我爱妈咪’。”一天,我终于沉不住气,为她设定了密码。
“我明白了,‘密码我爱妈咪’。”孩子恍然大悟般的在门外点点头,“密码”两字却仍然是密码的一部分。
“密码是‘我爱妈咪’不是‘密码我爱妈咪’。”我发现她又搞错了。
“密码我爱妈咪!”孩子很认真的重复一次。
这组“密码我爱妈咪”的密码,维持了数个星期……
她的自我成长超出我的预料,某一天,她忽然之间就纠正过来,懂得我们之间的密码是“我爱妈咪。”,站在门外嚷了好几遍。
这天,家翁下班回来,刚在门前掏出钥匙开门,孩子就奔到门前向爷爷索密码:“爷爷要讲密码才可以进来。”
家翁不知所措,这个原本不属于他的游戏,他该如何回答?爷爷看见我在客厅笑弯了腰,向我投来求救信号:“你的女儿怎么啦?”
“爷,谁开门,密码就要说爱谁。”
“原来如此。”爷爷恍然大悟“我爱可爱的小天使。”爷爷把孙女搂在怀里。
这天,我在厨房忙着,听见门铃响的孩子,拿了钥匙去开门,只听见孩子高兴地说:“叔叔,你来了!讲密码……”
爱是维系家人感情的重要因素,说出来是最有效、最真诚和最节省的方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