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自己的事自己做

孩子过了五岁的生日,我们就告诉她已经是小孩不是婴孩了,小孩比婴孩强,能自己决定吃(可以餐餐吃板面喽)喝(可以常常喝苹果汁喽),自己决定游戏内容(可以只选择拼图玩喽)……
既然当小孩有这么多的好处,于是她高高兴兴地强调自己已经五岁。
“我五岁了,我要买这本书。”
“我五岁了,让我决定穿这件衣服出门吧!”
“我五岁了,我要穿这对鞋子上街。”
“对了,你已经不是婴孩,我忘了告诉你还有一件可以自己做的事。”我故做忘记把另一件好处告诉她。
“什么事?快告诉我!”孩子性急的渴望马上知道答案。
“就是你可以自己收拾玩具,自己洗鞋子啦。”我在孩子获得当小孩的“好处”之后,让她知道小孩该做的事。
由于有好处在前头做推动力,孩子几乎没有推搪每个星期六必须洗自己校鞋的工作。为了让她习惯做家务,而又确保鞋子洗得干净,我总是在她洗鞋子之前,先躲在厕所偷偷地把鞋子洗干净,然后再把鞋子泡在清水里,让她用刷子再洗一次鞋子,然后涂抹鞋油。
涂抹鞋油这项简单的工作,也是训练孩子耐心和审美观的方法之一。起初,性急的孩子,总是把鞋油涂得一块块,放在厕所就草草了事。我没有为孩子做太多的补充工作,只把鞋子放去采光住足的地方去晒,然后让孩子穿上就这样晒干的鞋子,让她自己给予评语(当然家人充当观众,投与好奇的目光)。
孩子有点不好意思,口里一直说着:“不要紧!不要紧!”行动上却已经提着鞋子跟着我进厨房,再把鞋油涂抹一次。
鞋子晒得干爽洁白后,别忘了给予嘉奖,从小事给予孩子肯定,往后不怕她不主动做家事,你听:
“小天使,你的校鞋好干净哩!”
“那当然,我已经五岁了嘛!”孩子洋洋得意的说。
孩子得意,难道你不满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