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花园里的生活:鸡蛋的目的


孩子科学测验的时候,在“鸡蛋的目的是供人类食用的。”的是非题上,当成正确来作答,打了勾。当我检查她的卷子时,她还忿忿不平地抗议:“我们不是天天吃鸡蛋吗?”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
针对科学题目,鸡蛋是作为繁殖下一代用的,由于孩子没看过母鸡孵化小鸡,一时无法记住书本上的知识,错了这道题也情有可原。可是,从她日常生活上的接触来说,鸡蛋是人类的食物之一,是铁一般的事实,要她接受这说法是错的,她似乎就不能接受了。
孩子的抗议,我不能说她错。 为了让孩子对动物世界知多一点点,从而帮助她往后的学习,我约了孩子听我说童年的故事。
故事,是由母鸡孵蛋开始,然后是把孵化了的鸡蛋,放在灯光下照,会发现一个黑点(可以通过白纸和手电筒马上示范),否则,再怎么努力,母鸡也孵不出小鸡来,最后,还会成为“坏蛋”。(顺便教育一下,坏蛋会发出多么难闻的臭味,很不受欢迎)。
我还饲养过山鸡,替它取名“cartoon”,那只山鸡的啼叫声还很特别(马上示范山鸡的叫声,孩子扮家禽公鸡的叫声,一啼一叫,顿时房间多了两只鸡)。后来,有路人有意出高价向母亲买那只山鸡,准备训练它成为斗鸡。哈,斗鸡,对孩子而言,又是新鲜的词语,毕竟,斗鸡眼才是她曾接触过的词语。(身边有出现过斗鸡眼的人嘛!)
我还亲眼目睹过,天空盘旋的老鹰,突如其来地扑下来捉小鸡的真实情况。我说得绘声绘影,孩子听得入神,她这才知道,“老鹰捉小鸡”原来不是游戏一场,而是现实中确实会上演的一场厮杀。
孩子听完这些事,不但了解了鸡只的生活,还对鸡妈妈的母爱佩服得很。
这次亡羊补牢,虽然是因一场测验而起,可是却变成孩子对我童年点滴认识的开始。
当我说完我童年与鸡只的接触,睏得睁不开眼,昏昏欲睡之际,还听到她在我耳边说:“明天我还要听你跟鸭子、小鸟、木瓜树、红毛丹树的故事!”(哎呀,我可有得忙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