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花园里的生活:多用途校车


孩子的爸終于狠下心,決定再背上十年債務,供一輛新車。
 孩子爸的老爺車,幾年前就三天兩頭犯毛病。不是遙控器失靈、蓄電池漏電,就是自動門失靈。孩子爸常常要掀開引擎蓋,檢查個十來二十分鐘,才能啟動車子。孩子搭老爸的車上安親班,早已司空見慣,自動乖乖在車裡等著,過后才正式出門。
 如今,銀灰色的新車終于取代老爺車,我和孩子的爸興致勃勃地討論著,該給新車取怎樣的名字:小銀?銀仔?小灰?
 當我們興奮地討論,我回過頭想聽聽坐在后座孩子的意見:“寶貝,你說該取什么名字呢?”
 不料,孩子卻冒出一句:“叫什么都行!對我來說,它不過就是一輛校車。”
 是的,我們大人常常被物質沖昏頭,除了犧牲健康、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斷追求物質,甚至在得手后,還不忘用炫耀公告天下。物質不過是過眼雲煙的東西,老早就被拋在九霄雲外,忘了本質真正的意義與用途。
 孩子單純的一句話,讓我更珍惜眼下這輛新車。雖然它不是七人座位的轎車,也不是名牌的四輪驅動車,可是,它卻是:孩子上學的校車;先生上班的代步工具;我回娘家省親的長途車;我們一家人出外度假的旅遊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