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故乡的花园:外婆茶


說來慚愧,我一年沒帶孩子回幾趟娘家,尚且每次回娘家也是匆匆忙忙的,還好,即使是匆忙間,孩子還是對外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天,我煮了水煮蛋給孩子吃,告訴她說:“以前,我生日的時候才有機會吃一整個雞蛋。” 孩子聽了說:“上回去外婆家,外婆餵我吃雞蛋!就是這樣一整個的雞蛋。她真愛我。”我真感到高興,她能體會到外婆對她的愛護。
“還有喝外婆茶!”孩子一邊嘴嚼著雞蛋,一邊補充地說。
外婆茶?我聽說過外婆的澎湖灣(民謠歌曲),聽說過“搖呀搖,搖到外婆橋”(童謠),可沒聽說過外婆茶,于是莫名其妙地問道:“是中國茶嗎?”
“不是中國茶,是外婆茶!”孩子回答。 我好奇了,想要搞個清楚,那是什么樣的茶。“是什么味道?”
“當然是茶的味道!”孩子回答得很理所當然。
“是是是,是茶,可是我要知道這茶的名字,將來也好泡給你喝。”有時候,母親還是得低聲下氣,才能從孩子身上學習到好東西的 。
這天,我們來到中藥行,孩子在架子上指著一包涼茶喊道:“這就是外婆茶!”
我拿起來一看,這才知道外婆茶是市面上的包裝飲料,這種涼茶包含了“夏枯草、桑葉、菊花”,于是被稱為夏桑菊涼茶。
對于夏枯草,這是茶餐室常常煲的解暑涼茶;菊花,更是家家戶戶常常自行沖泡的清涼茶之一;桑葉,我是特別情有獨鐘的,因為,小時候,我常常在桑樹下玩呢!于是買下一包回家。
孩子一邊喝一邊說道:“這就和外婆泡的外婆茶一樣!”。
我一邊品茶,一邊對孩子微笑不語。由于這茶的名稱比較難讓孩子記得住,所以她口裡還是說“外婆茶”。
何必那么介意呢!它不是已經在孩子心目中有了名字嗎?----外婆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