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孵蛋


愛迪生小時候在被窩中孵蛋的故事,一直被流傳至今。我以為,凡大發明家必定在童年時期會做一些異想天開的事。
然而,我卻發覺,小孩子童年時期“有跡可循成為偉人”,並不是意味著他會做一些突發奇想的事,而是,當孩子突發奇想的時候,他的想像力是被鼓勵了還是被扼殺了。
這天,我在廚房煮飯,孩子看見雞蛋盒裡的雞蛋只剩下一個,她說道:“不如讓我把蛋包起來,待它孵化成小雞,那么我們以后就不用再去買雞蛋了!”
我一聽她的建議,心裡一動:怎么這個建議那么熟悉?
啊!當年愛迪生就曾經萌起這念頭,后來還成為大發明家呢!如果偉人都有不一樣的童年的話,難道,我的孩子也……嘿嘿…..
我望了孩子一眼,問道:“你認為這樣行得通嗎?”
“當然!”孩子理直氣壯,一臉天經地義地回答。
這時,我從孩子的眼中,看見堅定的信心與肯定,這才明白我對愛迪生童年孵蛋事跡的錯誤詮釋。
原來,用人類的方法孵蛋,是每一個小孩都會想到的思考方式,其實愛迪生的這個念頭並不偉大。偉大的是他身邊的人,那些沒有扼殺了他的想像力和嘗試的人,讓他在極度自由的範圍內成長,最后,愛迪生成為一個具有鍥而不捨精神的人,是這種精神造就他成為一代偉人。
我從思緒中回過神來,看見眼前這小孩(原來日后不一定成為偉人,害我白高興一場!)正受到我的影響。她將來會成為何等人物,我,其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一想到自己的言行舉止,會對身邊的孩子造成一生的影響,我放棄了取笑和解釋的準備,放寬心懷地對她說:“你去試試看吧,看看結果會如何?還有,你還可以想想,是否還有其他方法,能把小雞孵出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