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送旧迎新

農曆新年到了,我抽空打掃房子,同時把家裡的擺設重新佈置一番。熱心腸的孩子,馬上表示樂意出手相助。
當我打算扔掉她五六年前的玩具,她卻急急抱在懷裡說:“這個我要,它還能用!”
當我收拾她幼兒園時期用的舊課本,打算把這些舊書送人,她卻又馬上把箱子的蓋子蓋上:“這些書,我還要,過兩年我可以教叔叔的大地瓜(叔叔的孩子)唸書。”
住進這個房子已經有六、七年了,這么一打掃,我才發覺,以往自己收藏的東西,原來是供自己大掃除時,為它們打掃灰塵而已,平日完全沒有用到。
這些收納箱子,堆滿了隱蔽角落,近年來新添的收納箱子,已經堆放在明顯角落了,因此,今年才狠下心腸,一定要減少一些舊東西才行!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們只把課本和作業本子收藏兩年,到了第三年,一定要淘汰一些,好嗎?。”我和孩子在收納箱前,約法三章。孩子明白空間有限而東西有增無減是不行的道理,唯有割愛,捨棄一些練習本,好不容易,舊書本和作業本子,從兩箱變成一箱。
另外,客廳電視櫃子中收納光碟的抽屜,也早已亂七八糟,于是買來光碟盒子,捨棄光碟外封套,光收光碟。孩子眼見一張張漂亮的封套被我放入垃圾袋,心裡很是不捨,最后勉強留下兩張最喜歡的封套。
“世上的事物每天都在推陳出新,于是我們不要做個沉迷追隨時尚的人;當然,我們也不能不吃人間煙火,完全不接觸新的事物,只不過,我們要懂得捨棄和收納。”我趁機讓孩子懂得捨棄的道理。
“你看,這不就讓我們家,增添了新意嗎?”我陪著孩子,來到玻璃櫥前,與她一起欣賞櫃子裡,從國外帶回來的啤酒罐。
由于這是剛從國外帶回來的紀念品,雖然已經喝光,可是卻不捨得立刻丟棄,只好把這些罐子重疊起來,改造成腳踏車手模型腳下的越野路障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