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躲避恐怖镜头

《烈火雄心》是一出講述消拯人員生活與工作的港產連續劇,我們一家大小都愛看。
當孩子看到打鬥、墜樓、熊熊烈火在燃燒的危險鏡頭時,會害怕地喊“媽媽救命,快來!”
我樂于成為她現實生活的保護者,會趕快坐到孩子身邊,與她一起抱著大枕頭遮上眼,甚至一起尖叫,然后對她說:“不怕,不怕,他是主角,一定不會死,很快會有人來救他了!”
“媽媽,我怕,你別怕,你不用陪我閉上眼,等過了這一幕,就馬上叫我看!”孩子看見我陪她一起不看,擔心錯過其他精彩的部分,還善意地提醒我。(這孩子要看又要怕!)
有時,她實在害怕,會雙手緊緊地環抱我頸項,把臉用力地埋在我胸前,令我難于呼吸透氣。“戲……裡……的人……還沒死,我……就……快……死……啦!”我好不容易透到一口氣,向她抗議。
有時,我為了增加她的膽量,讓她看清戲裡的破綻,就會指出其中的漏洞:“這是假的啦,剛才在樓下還穿黃色T恤,現在跑到天台就換成條紋T恤,證明這連環鏡頭,是他第二天在另外的地方拍的,搞不好還NG很多回,在大太陽底下拍戲,衣服早濕透,換上另一件!”
孩子聽了,也嚷著要找破綻。果然,當她看出一些破綻時,嘻嘻地嘲笑戲拍得很假,不再被剪接的畫面,恐怖的配樂嚇唬。
孩子的心靈是純潔美善的,當我們要用戲劇來教導她危機意識的時候,最好還是陪在她身邊比較好,只不過最好事先練就一些“防身術”,讓自己能躲過一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