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预防陷入崇拜偶像的疫苗


孩子的爸欣赏光良的才华,家姑则欣赏张栋梁的实力,在孩子耳际不断出现《童话》《约定》《我的爸爸妈妈》《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等等歌曲,她一听前奏曲,就已经懂得哼唱了。当经过报摊,看见杂志封面,也会兴奋的通知我们:“张栋梁!张栋梁!”;走在街头,远远看见“光良”演唱会的宣传海报,她也会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指给们看。
有一次,我们去热浪岛度假,恰逢那儿的迷你市场门外,摆放了张栋梁代言产品的3D宣传肖像,我让孩子与“张栋梁”合照。回来后,照片冲洗出来了,孩子当天高兴的向大家展示照片,不到几天,她却已经对照片不闻不问了。
虽然“张栋梁”不认识她,她也分不清张栋梁的身份是明星还是偶像,但是张栋梁却是她熟悉的一个人物,一个很会唱歌的人。
娱乐活动是时下年轻人的生活一部分,更有一些年轻人成为盲目的追星一族,不惜花千金和时间,追发型、追服饰打扮、追性格模仿、追周边产品……我真担心自己的孩子,在这样的大趋势中,将来也是其一个成员(未免杞人忧天?不,这是未雨绸缪)。
我知道,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可以轻易杜绝孩子接触这些讯息,让自己“安心”,但是一旦孩子脱离父母的腋下,这样的“假象”就会完全破灭,孩子会像脱了缰绳的马儿,不受控制的任意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医学界,我们不是把有杀伤力的病毒,除去其杀伤力之后注入体内当疫苗,以增加人体的自然抗体吗?我想,让这些明星偶像(暂不去理会是杀伤力、吸引力还是放电能力)成为她身边普通的人物,就是把疫苗放入她的生活当中了。
人是好奇动物,往往对安全地带没兴趣,对禁地却有闯入的勇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