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团体生活体验多

当年孩子两岁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孩子活泼好动得惊人,孩子的奶奶承认自己已经无法胜任照顾她的任务了。为了让奶奶安心享受晚年,于是我们得到一家幼儿园的允许,让两岁半的孩子进入幼儿园的启蒙班。第一天,老师告诉我们:“孩子玩滑梯不肯礼让,打了其中一个小朋友。”
第二天:“您家的孩子咬了另一个学生……”
第三天:“全校玩滑梯的孩子都被她追着打……”
孩子在家,任何的玩具都是她一个人的,根本没有机会学习礼让、分享,她一进入幼儿园,就如进入了玩具国,成为她的乐园,孩子不成为“野人”才怪。
孩子越早进入团体生活,她就越早学习社会制度。如今,孩子不但懂得礼让,懂得自制,分辨哪些零食有益,哪些零食不能多吃,她也能言善道,逻辑推敲,并作出安排。

那天,孩子发烧了,我们就提醒她说:“以后冲凉不要冲太久,免得又生病。”
“这不是冲凉的问题。”孩子一说出这句话,我们都觉得很吃惊。
“那会是什么问题呢?”我根据她的回答继续发问。
孩子走过来,在我耳边说:“我昨天和今天都只喝了一瓶水。”她害怕家里其他人知道了会责备她。
“原来是这个问题。”我认真地接受她的说法。“你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吗?”
“我以后要听话,每天喝三瓶水。”孩子说出我们平日对她的要求。
五岁的孩子,能够理解问题、说出自己的看法、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情,因为这是人类本能的天赋;如果长大后才从纸上学习,那么,这种天赋已经沦为后天训练的一种谋生技能了。

2 条评论:

Jesse 说...

你好,初次到访。。

故乡的花园 说...

欢迎来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