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新闻教育


社会上的罪恶,越来越猖狂,罪犯不但向老人妇女下手,如今小孩也成为他们的目标。儿童没有自卫的能力和智力,他们是最脆弱的一群。当我为人母之后,就担心这个宝会成为歹人的目标。
孩子是一群不怕“虎”的牛犊(他们不知天高地厚,才有纯真呀!),如何抵御歹人的心机?
孩子不会阅报,电视新闻也难懂,在她的世界(故事书、电视节目等)只有欢乐与游戏,他难明白世间的险恶也不能怪他。
从前,新闻工作者写新闻的目标是要让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能够阅读,如今,五六岁的孩童已经在没有防范下受害,我想,身为父母者,是有责任把这个残酷的社会情况,让孩子听懂,让他们有警惕的心理准备。
孩子喜欢在广场上自行走动,其实这是效仿成人的举动。如果我们告诉她:“再次让我发现你离开我的身边,回去我就打你!”,那么,孩子下次就会在你不察觉的情况下离开你。(谁愿意挨打?)
如果我们说:“好孩子离开家人身边之前,都会礼貌地通知一声。”或许她就会乐意告诉你,对面有一个打算送她气球的叔叔向她招手了。
当然有些父母,带着孩子外出时,索性与孩子寸步不离,这是让孩子继续停留在安全地带的一种保护。当孩子上了中学,甚至大学毕业后,我门以为她已经可以独立生活处事了,可是,心智的成长却比实际年龄的成长来得慢。孩子面对成人的生活时,需要更多的帮助。
让孩子从小就适度的学习单飞吧!
毕竟我们无法一辈子都把孩子锁在我们的关爱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