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花园里的生活:歌声飘飘在我家

音乐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一直都没有受到重视,后来,参与了一些学会、团契,才在团体中学习开口歌唱,才敢在别人面前开口歌唱。
如今,我深知道音乐是陶冶性情和抒发情感的优良管道,于是,希望孩子能在闲暇时常常唱歌,让歌声陪伴她一生。
这天,我扮演老师,她扮演学生,我们一起上华文、国文和英文课,间中有提问、书写、讲解。为了让孩子轻轻松松地学习,我把音乐当成其中一堂课。
我让孩子边唱边有节奏地敲打桌子,过后还加入轻快节奏和缓慢节奏的运用,让她一时唱得快,一时根据我的手势,慢慢地唱。
此外,我还要求她用三语来唱同一支歌,起初,孩子双手和口舌无法协调,敲打和唱出的歌词,简直就不协调。她在发觉出错的时候,就会“咯咯”地笑,孩子的眼睛眯成一条线,嘴巴裂开得似可以装下一只老鼠。而我,也笑得上气不接下气。“不如我们换另一支歌吧!”我忍不住厌烦地说。
“不!还是要练习这支歌。”孩子坚持。孩子的要求很高,一发现出错,她就要求重头再唱一次。
我庆幸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否则,在五音不全的歌声中,在不协调的桌子、盆子敲打声中,早被家人投诉了。
原来,孩子爱上我们发觉出错后的反应,于是,她在适当的时候,故意出错!让大家好露出错愕的滑稽表情,好让大家来个人仰马翻的样子。
这一堂音乐课,我们近乎上了一个钟头,唱来唱去都是同一支歌。
孩子,唱歌这门活动,我不要求你有绕梁三日的唱功,只要你能在歌唱中有所得着和释放,就不妨时时高歌一曲吧!

1 条评论:

吾话真心@杨同学 说...

音乐的确是陶冶性情和抒发情感的优良管道;要让孩子喜欢音乐,得让他们懂得欣赏音乐开始。各类的乐器所发出的声音,都有其特质,让孩子依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