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爱的礼物

孩子过生日时,家人送了好多需要用到的用品当作礼物给她,有拖轮书包、密码铅笔盒、备忘录挂历、营养食品、蜡笔……,孩子当天开心得合不拢嘴,晚上,开开心心地独个儿环抱着这些礼物睡。
第二天,孩子就想以拖轮书包替换只用了三个月的书包,甚至学校一般只用到木铅笔颜色,她也好想把大大的一盒蜡笔塞进书包去。我开心孩子珍惜我们送她的礼物;我伤心她没懂得珍惜的道理。
“孩子,这个书包还能用,迟些才用新的书包,好吗?”
“它这儿破了一个小洞!”孩子实在太喜欢那个新书包了,于是在不起眼的地方指出旧书包破了一个洞。
“如果你只是膝盖擦伤,我就把你摆在家,你会开心吗?”
“这……”孩子知道我的意思,一时不答话。
“我应该怎么办?”我继续发问。
“反正还能走,我要继续陪你上街。”
“这个书包也是一样,反正还能用,就继续陪你上学,你赞成吗?”
孩子点点头,明白个中的道理,不再急着用新的书包了。
这天,我接孩子课外活动回家,发现她的课外活动书包底部,破了好大的一个洞,我对她说:“我们该去买个新的小书包了!”
只见她嘟起小嘴说:“这是姨婆送给我的,我好喜欢,不舍得丢。妈妈,你给我想想办法吧!”
听见孩子这么一说,我把前些日子孩子急着用新书包的事情,放在一块儿做比较,才发现孩子对这两件事,都是基于亲情的考量,心里并没有注重物质的虚荣存在,只是我多虑而已。
“那么,待会儿我就把它送入‘24小时急诊室’(我们偏爱的日剧)治疗吧!”我轻松地说。

2 条评论:

吾话真心@杨同学 说...

现在的孩子真的好幸福!?。。。生日一定会收到礼物,想想以前的我,小时候连一只绒毛小熊都没有。。现在呢?渴望得到的东西已成了商品免费赠送的 “ FREE GIFT ".....家里孩子的绒毛玩具就装得满满的一大箱。。。大的小的都有。。但已无人问津。。。。有时候会问自己,现代小孩的玩具会否太多了?去 M 或 KFC 吃儿童套餐都有玩具拿。。。锦上添花?。。。地球的资源竟然被如此奢华的殆尽??不敢想像。。。孩子的生日有比收礼物来得更有意义的庆祝方式吗? 例如:带孩子享受大自然。。亲子乐。。,和孩子一起服务人群。。教导孩子务必感恩惜福。。。(您还想到别的吗?。。。务必告诉我。。)给孩子过一个没有礼物的生日其实也很不错哦。。。。。

故乡的花园 说...

从前与现在,时代不同啦,不能相提并论。
唯有“妈妈小时候”与“孩子你现在”,同样是大家的“小时候”。
今天,礼物成了大家表示爱的形式,我小时候,妈妈煮一对红鸡蛋给我吃,如今回味,也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