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独一无二的电视节目


有一天,遲送孩子上安親中心,中心的孩子圍過來,羨慕地對孩子說:“你就好啦,可以遲遲來。”
“遲來有什么好?”我問。
“可以在家看電視!”其中一個孩子回答。
我一聽,簡直是哭笑不得,在現代的城市家庭中,幾乎不缺電視機,于是,孩子在家的主要消遣節目,自然就圍繞在電視機了,難怪孩子們會這么回答。
“她今天沒看電視,是電視機看她!”我風趣地開孩子玩笑。
這天週末,我和孩子在客廳聊天,忽然發覺眼前黝黑的電視機銀幕,可以充當一面鏡子,正巧符合我那天“電視機看她”的說法呢!
于是,我讓孩子端坐在電視機前面,讓她念出1、2和3的乘法表(這是孩子幼兒園就學會的數學)。孩子一開始念,我就在她的頭頂上,慢慢地“長”出一根手指。孩子從電視機銀幕的反射中,發現頭頂上長出了指頭,于是,興奮地繼續念2的乘法表。
當她念完2的乘法表,我讓她的頭頂長了一對“牛角”。
孩子從電視銀幕上看見長了牛角的自己,又嚷著要背3的乘法表。可是,這回她的速度比較慢,我只好讓兩根“空閒”的手指頭,在她頭頂上跳舞。當她好不容易把3的乘法表背誦了一半以上,我就讓第三根手指冒出頭頂一些。
這冒出的第三根小指頭,對她來說可是莫大的鼓勵,于是,她用心地把未完的乘法表,小心翼翼地背完。終于,三根手指都長在頭頂上,它們還會跳舞呢!
孩子對著電視機銀幕,高興地說:“我從一毛變成二毛,然后是三毛!”(三毛是孩子喜歡的漫畫人物之一)
“媽咪,我要學4的乘法表,還有5的、6的…….”孩子繼續說。“我要長很多很多毛!”
“就像這樣!”我把十根手指都伸到她的頭頂去。孩子看見電視銀幕中滑稽的自己,開心地笑了。
電視機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之一,除了等待來自衛星的節目轉播,不妨自導自演,讓它為你家播映一出獨一無二的節目吧!

1 条评论:

吾话真心@杨同学 说...

哇... 教育的道具,无处不在,无物不是也!好用心哦....感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