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母亲的真面目



记得当年年纪小的时候,我眼中的母亲是慈祥的,对生病的我总是给于无微不至的照顾;少年时期,认为母亲变得固执,唠叨,不可理喻了,常常和她顶嘴;过后,自己当上了母亲,才真正明白母亲的真实面目。
初上任为人母的时候,时间全给了小小孩,自己变得不修边幅,身边的人都说我婚前的青春,变成了婚后的“成熟”。
孩子启蒙时期,我说话的语气变得严厉,含命令式的威严;当孩子上了小学,我发现自己又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唠叨,叮咛她多喝水,多洗手,少八卦,少分心,就如当年自己的母亲那样……
原来,女人当上母亲之后,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被不断地“训练”成另一个人……
这天晚上,我和孩子并膝一块儿观赏电视节目,发现孩子的膝盖擦伤了。平日,孩子就是一个粗枝大叶的人,如今发现她受伤了,生怕她忽略了处理伤口。我马上质问:“你什么时候?在哪里?怎么跌倒啦?怎么没告诉我?”
孩子往膝盖瞄了一眼,若无其事地说:“我忘了!今天同学在课室打翻了水,我明知道有水,可还是跌倒了!”
“只是脚受伤吗?有敲到头吗?手怎么样?”
“没敲到头,手着地时也没受伤。”孩子挥了挥手说。
“发生这样的事一定要告诉我!你是怕我骂你,还是怕我取笑你?”我想知道孩子的想法,继续追问。
“没这回事。”孩子漫不经心地说。
“那么你说,你要我骂你?还是要我取笑你?”我硬是要她作出选择。
孩子摇头说:“都不要!”
“那么,你是要我爱你啰!”我把语气放温和地试探地说。
孩子一听,猛是点头,对着我笑。
“傻瓜!无论什么时候,父母都是爱你的,你根本不需要选择爸爸妈妈在什么时候应该爱你。只有骂你、取笑你,才是偶尔的选择。”我把孩子搂在怀里。“即使我骂你,也是出自爱的缘故。” 是的,无论母亲变成什么样子,母亲的爱,是无时无刻地不在孩子身边围绕着的。愿天下的孩子,都能明白母亲的心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