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故乡的花园:国旗巧克力



專家說,兒童時期是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期,由于不想讓孩子錯過這個機會,于是,我除了把華語、英語、國語列為她基本學習的語言,還把客家和廣東方言;列為她的第二語言。
我身處在這個以廣東話為日常交際語的城市,深知道廣東方言在生活上所帶來的好處。于是,請身邊的老人家與她以廣東話交談。
為了不污染我和孩子交談間的言語,我主要是以華語與她交談,偶然間,才會與她說說廣東話,測試她對廣東話的掌握。
這天,我拿著一盒朋友送的巧克力與她分享,我選了一個星星狀的巧克力給她,她未立刻伸手接,反而說:“巧克力有國旗嗎?”
我看了看盒中的巧克力,回答說:“有star shape, heart shape,就是沒有國旗的。”
“不,我問有國旗嗎?”孩子重複問一次。
“都說沒有國旗!”我也重複說一次。
“奶奶說,吃巧克力之前要看它有國旗嗎?”孩子解釋說。
經她這么一說,我恍然大悟。
她口中的國旗不是指國旗,而是平日奶奶與她說廣東話的“過期”!
原來,在我們這個多元語言的環境中,我雖然期望她掌握多種語言,小心翼翼地避免對她造成混淆和污染。可是,她作為這些語言的接收站,難免還是出現“語言污染”(負面說法)以及“靈活運用”(正面說法)的情況。
身為一個“貪心”的母親,我對“國旗”和“過期”有點汗顏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