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故乡的花园,:不能说的秘密

我們都說,家庭教育最重要,孩子是一張白紙,父母給它塗上什么顏色,她就被塗抹上什么顏色。那么,試想想,如果我們不給予顏色,那么,她將永遠成為白紙嗎?不,父母忽略掉的教育,孩子身邊的人會代替父母給予灌輸。
這天,孩子從包包中掏出手帕,摺成胸罩給我看,她還告訴我:“帶在頭頂上還是一副時髦的眼鏡。”
此外,她還教我唱兒歌,內容有草莓、香蕉、西瓜,配上動作時,這些水果就代表了男女身體上的器官和部位。她唱完了歌,癡癡地對我傻笑,我,也在一旁無可奈何的傻笑。
我以為,小小孩目前不需要給予性教育,于是未曾向她解說男女身體的部位,可是,她身邊的朋友,卻為我替補了。
在一次的家庭聚會中,老人家得知孩子有這方面的歌謠和手帕遊戲時,厲聲譴責,提醒她以后不要做這些事,我慌忙勸阻:“學校就是五花八門的社會縮影,是一個小染缸,孩子回來肯告訴我們學校發生的事,這是一種好現象,這樣我們才有機會教她分辨黑白、好壞、是非。如果我們一知道她學到一些不雅的事,就責罵,那么,她為了不挨罵,以后就不把學校發生的事情告訴我們,我們豈不就沒有機會糾正了?”
天真爛漫的孩子,不會把一件事情放在心上太久的。果然,不出一個月,孩子不再唱那首歌謠,也不再摺手帕胸罩,反而製作了大大小小的多種“東南西北傘”,原來,學校已經改刮摺“東南西北傘”的風了。
這e時代的孩子,已經不像70年代的孩子單純,

讓她掌握辨別事務的能力,遠比阻止她接觸,來得有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