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故乡的花园:小毛病,大后患


孩子有鼻竇紅腫的毛病,醫生吩咐,必須避免出入灰塵多的地方,甚至冷氣的環境,可是,孩子總是喜歡夜裡在我的房間,挨在我的懷裡,談天到累了,就昏昏入睡,最后,我們就窩在一起睡到天亮。
日子久了,她的鼻竇紅腫的毛病,導致鼻塞,在常常用力擤鼻涕的情況下,鼻子內壁的微血管就容易破裂流血。有時是夜間在家,有時是在學校上課,每次見孩子流鼻血,我都心疼地提醒她:“當感覺鼻塞時,就採用藥物治療,不要過來我這兒睡。”
有一天,我從孩子的床頭邊,發現一條滿是血跡的手帕,追問之下,才知道她前天夜裡,在我的房間觀賞電視節目時流鼻血了,由于擔心我不讓她到我的房間睡,于是悄悄回房擦拭鼻血后,繼續不動聲色地到我的房間來。
我聽完她的解釋,緊緊地把她摟在懷裡,心裡想起當年夏娃在蛇的誘惑下,與亞當吃下分辨善惡的果子后,他們在聽見神的聲音時,就把自己藏在樹叢中的故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自古以來,人人都怕面對錯事的后果,總是企圖隱瞞真相,除非是到了萬不得已,紙包不住火的地步,才把真相和苦衷說出來。孩子隱瞞流鼻血的事,就是這樣。
孩子,有鼻子敏感的人是你,流鼻血的人是你,半夜睡得不安穩的人也是你,在課堂上令老師慌張遞上紙巾的人也是你,怎么你就不好好地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鼻子敏感導致你患上另一種毛病,就是對母親隱藏真相。前面的毛病,只要改善環境、藥物醫治就能痊癒,可是,不老實的毛病,卻會一生跟隨著你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