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橙味的孝顺


最近病菌在我們四周的空氣中瀰漫,我們一家人輪流生病到診所看病,最后,決定化被動為主動,與其生病了才去看醫生,不如平日裡多吃水果,增加自己的抵抗力為妙。
孩子的奶奶說:“想當年,孩子的爸每星期都買香橙回來,一次四個搾成一杯橙汁給他喝。你看他被養得牛高馬大的,從小到大很少生病!”
聽了老人家的經驗之談,我也效仿著做,週末買了一大袋香橙回來,由于家裡沒有電動攪拌器,只好用最原始的人力搾橙器,動手給孩子搾橙汁。
孩子第一次看見我搬出這陌生的搾橙器(我已經把它收藏起來多年),她還以為是新買的先進器具呢!
她很是好奇地在一旁目不轉睛看我把半邊的橙套在器具的尖頂上,轉動三兩圈后,底下的容器就盛裝了橙汁。
孩子發現固體(橙)在尖頂上轉動幾下,就能巧妙地變成液體(橙汁)后,她興奮地嚷著要搾橙汁給我喝(這樣窩心的借口,我怎能拒絕呢?)
我只好放下快快完成工作了事的念頭,捉著她的手,慢慢教她用力道的技巧。
孩子的力氣小,只見她咬緊牙關,才在搾橙器上轉動半邊橙,第一個半邊橙很快地就被搾成稀爛,容器下盛裝了一些橙汁。孩子希望為我搾一杯橙汁,于是,霸佔著器具不離手,繼續半邊、半邊橙地在器具上轉動。
看見孩子額頭上的汗珠子,我心裡又心痛又感動。
“甜嗎?”孩子見我喝橙汁,問道。
“當然甜,還有孝順的味道呢!”我回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