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花园里的生活:查字典



在孩子啟蒙的階段,我除了希望孩子掌握知識外,還希望她掌握獲得知識的方法。就好像貓知道老鼠是它的主要食物,還要知道這食物是靠自己的利爪、警覺,甚至整夜守在米缸前,才爭取得到的。
陪孩子學習華文時,我們根據“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的道理,倒可她一邊大聲地朗讀,我在一邊折疊衣服、縫補衣服等。
可是,遇到英文時,我就像“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了,孩子有多年的英文發音訓練,而我則已把英語還給老師多年,孩子聽了我的解釋和拼讀,都對我產生懷疑。
為了力保我的地位,我只好找支持者----字典。
我翻開字典,教導她如何按照音序、字母序翻查字典,她很享受這個查找的過程,當她搞懂這一切后,就自己翻查字典了。
這天,我看著英文的宣傳單子,發現它不但沒有公司名字,甚至聯絡電話也沒寫上,我口裡喃喃自語地說:“真不明白它在賣什么產品!”
“媽媽,不懂就查字典吧!”瞧,孩子的求知慾已經不單是由我餵養,她已經懂得通過其他途徑了。
來到今天,字典已經不再能滿足她,于是我採用線上字典(還有真人發音呢!)。當她有空的時候,我就翻出書本,找來文中的生字,與她在電腦前進行比賽,看誰的解釋和發音比較準。
當然,我首先要查的字是“放水”,搞懂了這個詞,遊戲才好玩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