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认错


这天,我要离家外出数日,临出门前,吩咐孩子周末要自己洗校鞋,不能让奶奶代劳,若事后让我知道她没有自己洗鞋子,就会被我打手心。
我一边说,一边瞪了一眼在一边默默吃面的老人家,示意她不可偷偷地帮忙。

这时,还在吃面的孩子,在我面前摊开左手手心,说道:“不如你先打吧!我想奶奶会帮我洗的!”
奶奶听了几乎被面呛到,直取笑她傻。
诚实的孩子,怎么反而被取笑呢?我连忙竖起拇指说:“Good!”
既然我已经有言在先,那么,我至少也应该“做做样子”打一下她的手心,不料,我轻轻地打了她的左手心之后,她放下筷子,又摊开右手心。
我不明白,只好用好奇的眼光向她发问,只见她理直气壮地说:“不是有两只鞋子吗?”
我这才明白,她认为没洗两只鞋子,应该打两下。
我接受她的说法,连忙又在她的右手心上,轻轻地打了一下。
这些年,孩子做错事,都会得到惩罚,如果孩子诚实认错,那么我就会从轻发落。这是我教导孩子的原则。
可见,在这桩还未发生的小事上,依据我们家的家规,孩子宁愿选择“先”说真话。
我体会到,孩子不怕认错的勇气。
事后,我问孩子:“鞋子是谁洗的?”
“鞋子是奶奶洗的, 我晒!”孩子天真地笑着回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