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花园里的生活:猜猜爸爸


每当抵步公寓的自动门前,我就会问孩子:“猜猜爸爸回来了吗?”
机灵的小家伙就会先探我的口风:“你认为呢?”
“我看是回来了!”我瞄到孩子爸的车已经停放在楼下。
孩子一脸失望地说:“我原本想猜爸爸回来了,可是却先给你说了!”
“那么,我猜爸爸还没回来!”我一时同情,只好与她交换猜测答案。
“那么,我猜‘爸爸回来了’!”孩子转忧为喜地说。
作为母亲,看见孩子天真活泼,在她面前认输也是值得的。
进到家门,果然,孩子爸已经到家,孩子高兴地说:“我猜对了,爸爸回来了!”“我赢了!”
这个小精灵,竟然把哄来的胜利高调喧嚷,实在可恶!
这天,我们又在自动门前定下赌注:“谁猜对了,就先喝半杯橙汁。”
孩子又耍出之前的花招,这回,我可不先猜,无论如何,都让她先猜。哈,终于让我赢一回了。
孩子输了,嘟起小嘴不肯合作去冲凉,这时,我拿出榨鲜橙的器具,榨出一杯橙汁。我先喝半杯,告诉她输的人还是有橙汁喝,只是输在优先喝橙汁的次序而已,只要她洗了澡,那杯橙汁就会在桌上等她。
孩子听了,知道输了也有橙汁喝,就不再介意输赢了,快快去洗澡。
又有一天,我们抵步楼下的停车场,孩子首先就问:“爸爸今天没上班,你猜爸爸现在在做什么?”
哈,孩子已经对输赢释怀,会主动与我玩这个“猜猜爸爸”的游戏了。(当然,赢的人可先拿糖果吃)
目前,我们的社会已经出现迈向双赢,而不再注重个人胜利的形态。孩子,作为未来的主人翁,你从现在就要懂得双赢的分配,才好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