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故乡的花园:盆栽中的风车


这天收拾房子之际,正打算把陈旧的八角风车扔掉,孩子一句:“那么,我们再买过新的!”改变了我的想法。
一听到孩子的那句话,我顿然觉得很惭愧,惭愧自己除了会用钱买东西以外,似乎都一无是处了。为了证明自己是有创造能力的,我决定把八角风车上的那些风车,一一摘下来,改装制作成多个独立的小风车。
孩子对我忽然搬出工具箱取钳子、铁线的举动,表示积极参与,她不但帮我量铁条的长度,还帮我数完成后的风车,间中,她一直好奇地问:“为什么我们要做那么多的风车?”
我没把想法告诉她,直到完成了所有的改装风车为止,因为前期的工作她只能充当助手,后头的工作,我想让她独立去完成。
家门前一直摆放了几盆小盆栽,由于孩子有鼻子敏感症,这些盆栽清一色都是绿色观赏植物。这些观赏植物不是缺了花朵吗?我灵机一动,就是要把这一支支的风车,插在花盆里。我想象着,当风儿吹来,小风车就会不停地旋转;当我给盆栽浇水时,风车还会顺着水势旋转,多像磨坊的水车。
前期工作完成,孩子明白我的想法之后,马上取走所有的风车,在家门忙碌的搞起“插风车的艺术”来。过后,她鼓起双腮,猛力地向风车吹气,果然,风车转动起来了!
孩子高兴极了,马上又给风车浇水,结果,有的风车在水中旋转,有的却被水冲得东倒西歪,还得重新插好。尽管如此,孩子还是对眼前独一无二的作品感到满意。
是的,废物利用,也能制成另外一样有用的东西的。
能与孩子一起完成这作品,是件开心的事!能与独一无二的孩子,一起完成独一无二的作品,有谁还会不满意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