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101分的目標


又到了孩子面對考試的時期,我的小天使是一個粗心大意的孩子,她往往信心滿滿,並且爽快地向我交代課業:“我全學會啦!”
如果孩子缺乏信心,我擔心她日后無法面對社會上,複雜的人際關係與事物;然而,倘若她一直都是一個信心爆棚的孩子的話,將來或許會無法接受打擊和失敗。
要教導孩子中庸之道,這道理還真難傳授呢!
“真好,你都把書本中的知識讀懂了!”我附和地說。
“可是,我擔心你會因寫錯字被扣分,那就實在可惜!不如,你做完試卷,從頭檢查你寫的答案一次,那么,我相信你就不會無辜丟分數,一定拿到滿分了!”孩子寫字時性子急,常常寫漏字或寫錯字,是司空見慣的事,我只好用建議的說法,讓她在檢查的過程中,糾正一切可能的錯誤。
“只要你拿到一百分,到時我額外加一分給你,讓你拿到比滿分還要多的分數!這分數可是可以兌換禮物的呀!”我先把好處說在前頭,讓她心動。
孩子一聽,果然上鉤,既然額外的檢查可以得到額外的禮物,何樂而不為呢?她就一口答應了。
第二天,孩子完成第一天的考試回來,高興地說:“媽咪,我做到啦!我再檢查的時候,真的發現我把school寫成scool了!”
孩子嘗到了在自己能力底下,就把錯誤揪出來的喜悅與成就感,我也為她高興。
孩子,加油呀!以后還有更多的人生誤差等著你自己去發現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