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一同做網上遊戲

網上遊戲五花八門,日新月異,每天都有新的遊戲推出,哪個年輕孩子不喜歡?
我要保護我的孩子,避免她沉迷于電腦遊戲之中,可是卻又不希望她成為一個不食人間煙火,對電腦一竅不通的人。畢竟,電腦是現代人工作、娛樂、進修的工具,我怎能不讓孩子接觸電腦?
幾年前,我就開始與孩子約法三章,每當坐在電腦前,首先到學習網站瀏覽,完成當中的練習之后,才進入娛樂性為主的遊戲網站。我們也說好上網的時間限定,這一來一往,不得超過一小時。
女孩就是比較容易管教的,她遵守我們的這項“遊戲規則”,從來不曾向我提出抗議。當孩子逐漸長大,開始更留戀線上遊戲的時候,她也不曾過分要求。
最近,她在下線后的無聊中,靈機一動,把網上遊戲的方式,化為紙上遊戲,在圖畫紙上畫起線上遊戲的農場,除了有家禽,還有計分板,以及兌換的禮物。
當她高高興興地向我展示她手中的繪圖,指著那張我看不懂的圖畫,告訴我說,那是我的農場,裡頭有10只母雞和20只小雞,她已經為我賺取3個金幣。
我點頭稱讚她:“你的創意,不單是眼前的農場,而是你懂得把電腦中的情景搬到紙張上去!目前,你用這種方式打發沒有上網的時間,萬一有一天,電腦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你也不會覺得寂寞無聊了。”
孩子得意洋洋地說:“電腦本來就是不長久的東西,唯有自己畫的才能永久保存。”
是的,線上農場中羽毛豐滿的母雞,無論如何靈巧生動,怎能比得上我眼前圖畫紙中,用鉛筆畫出的笨拙母雞來得珍貴?
畢竟這隻母雞,是我的孩子為我而畫的!
不嫌棄孩子為我做的每一件笨拙的事,那么,以后她才會不吝繼續給我更多美好的事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