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故乡的花园:超级开心的定义

这个星期六,我懒得在热烘烘的太阳底下,带着孩子出去找吃,就索性与孩子在家,马马虎虎地吃速食面当午餐。孩子一听说可以吃速食面,高兴得不得了。
简单的一顿午餐,孩子积极地表示要帮忙,最后,她开开心心地捧着面食走出厨房,而我,则为刚才担心她烫着的受怕中,松了一口气。
下午茶的时间,想起冰箱里还有一盒未吃完的冰淇淋,就从冰箱捧出冰淇淋,夹着面包吃。这是我小时候最奢侈的零食,以前,只有在年尾庙会的时候,与哥哥姐姐们凑足了钱,才有机会买来吃。
如今,冰淇淋对孩子来说,虽然是到处可见、随时可以买到的零食,却因担心惹来伤风咳嗽,而节制不敢常常吃,这对孩子来说,是最难得的甜点。
夜里,孩子的睡前祷告中说:“今天我超级开心,因为有速食面和冰淇淋吃。”
我听到她对“超级开心”所下的定义,心里觉得好笑,原来开心是那么简单的事。
我们大人不是常常吃上名牌的山珍海味,上著名的餐馆,也未必会觉得超级开心?小孩的口感难道与大人的口感真的那么地不一样吗?
不,不一样的是小孩有一颗单纯的心,她的要求比较简单,心灵容易获得满足;大人往往会把事情复杂化,做出多方面的考虑。
一句“超级开心”,让我从孩子身上看见知足常乐的见证。
原来知足常乐与单纯是邻居,是住得那么靠近的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