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两代耳环情


孩子看見班上的女同學穿戴耳環,回來就不住地問:“媽媽,什么時候帶我去穿耳洞?”
想起當年自己和姐姐,懵懵懂懂地就被母親,帶上美發院穿戴了耳環,姐姐還因此發炎,哭鬧了幾個星期,這給我留下深刻的陰影。
我想盡辦法,用上諸多藉口,拖延孩子要穿耳洞的衝動,更希望她忘掉這件事。可是,孩子對這件事,是有決心的,一年過去了,第二年她又重提,第三年,她與我約好,就在方便戒口,不吃花生、蝦米的假期中,帶她上金鋪穿耳洞。
這天終于到了,出門前,我再三問道:“你確定要嗎?”孩子興奮地點點頭。
當穿耳洞的槍,把耳環打入孩子耳垂的剎那,我以為孩子會受驚大哭,不料,她卻勇敢地對我說:“我今晚睡覺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不壓到耳垂。”
看見孩子的反應,我放下心中的大石了。
三天過去了,我天天留意孩子的耳垂,是否有發炎的現象,一個月過去了,我嘗試解下孩子的耳環,發現其中一個耳洞有泛紅的現象。
孩子解下耳環,從鏡子中看見耳洞,確保耳垂中已經有耳洞,這時,她才告訴我:“這對耳環其實讓我的耳朵覺得有點疼!”
“愛美是女生的天性”這句話,就這樣在一個小女孩的身上應驗了!
長輩告訴我,小孩不適宜穿戴其他款式的耳環,最好戴穿耳洞時的那種耳環。兩難間,我拿出當年打耳洞時所穿戴的耳環,30年如一日,當年的款式與現今任然一樣。
孩子帶上我的耳環,高興地說:“這副最好,一點也不痛!”
我這才發現,我一直以來的擔心,是杞人憂天,反而從這件事中,發現孩子不但不嫌棄耳環的陳舊,反而喜歡兩代人共用一副耳環的情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