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花园里的生活:阅读恐怖镜头


當孩子對電視劇裡頭的危險鏡頭產生恐懼的時候,我知道要用其他的事物,轉移孩子的恐懼。最近,我發現市面上出現了一些有關自我保護的漫畫書。
這些漫畫書的內容,偶爾是來回熱帶森林,偶爾是以冰河為主題,其主要目的,就是幫助孩子培養事故中的應變能力。
這天,我發現了一本以火災逃生為主題的漫畫書,我迫不及待地遞給她看(最近我們一家人都在看《烈火雄心》電視劇)。
孩子看到這本漫畫是關于火災的,即專心又開心,立刻翻看。看到緊張的部分,會屏住呼吸,全神貫注。當我把頭湊向前,硬是要與她談話,孩子會要求我遲些再與她說話:“媽咪,這兒很緊張,我遲些再說話!”(這就是無事不登三寶殿)。
“這本書怎么樣?”終于等到發言的機會,我問道。
“很好看,比《烈火雄心》還好看。”孩子評論道。
“為什么?”
“書中的火災比較不可怕!”
我聽了,同意她的說法。
確實,影像會很快速地在心頭留下記憶,那些驚心動魄的鏡頭,還會令孩子產生恐懼。
反觀靜態以圖像為主的書籍,通過眼睛,再配合文字,孩子可以根據自己的心情,控制閱讀的速度,萬一害怕,可以深呼吸后,再慢慢地接下去看,萬一情節緊張,可以先看結局,再回頭慢慢消化其中的細節。
孩子用自己的速度看書,不需要躲在枕頭后面,不需要怯怯地偷看。
我想,書本才是陪伴孩子成長的最佳良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