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花园里的生活:考试当自强

這天,孩子領了全部的測驗紙回來,她告訴我,某位同學的成績,幾乎每張測驗的分數都在90分以上,我聽了心裡愧疚得很,以為她因自己的成績差而不開心.
我安慰她道:“下回測驗,媽媽一定抽多一些時間陪你溫習。”
“沒關係!”孩子出乎我的意料,如此大方地回答。
“同學的媽媽是家庭主婦,當然有時間陪他溫習每一項功課,而你,每天清早就要上班,放工回來已經很累了,當然無法天天陪我溫習!”孩子頭頭是道地說。
我聽了,覺得更加愧疚了。
想當年,我的母親是家庭主婦,可是我卻不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反而媽媽是職業婦女的同學,成為班上的優秀生。今天,怎么這種情況顛倒了過來?
原來,當年的家庭主婦,大多數是目不識丁,除了忙碌料理家務,還得下田工作,根本不太理會孩子的課業。我的小學生涯過得輕鬆,所有課業考試,全是自己打理的。反而當時的職業婦女,深知教育的重要性,看重孩子的課業學習,對孩子諸多督促,成績自然比較優秀。
今天,女性的教育水平顯著提升,許多受高深教育的女性,放棄職場上的生涯,在家照顧孩子,那么,他們當然輕而易舉的就在孩子的課業上扶了一把,比起早出晚歸的職業婦女,單單把孩子交給校方、補習中心和孩子自己,強得多!
釐清這樣的社會趨勢,我的內疚感減少了!身為職業女性,我該為孩子感到自豪!
這些年來,她自行檢查書包,自行完成課業,自行傳達校方的通告,從來沒讓我擔心。畢竟,課業成績是孩子將來立足社會的重要技能,可是,孩子的自立自律,卻是造就她,能否把課業所掌握的技能發揮出來,更為重要的關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