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花园里的生活:无毒就是好蚊子?


這天,我們在觀賞電視節目,看到一則有關黑斑蚊的衛生資訊,畫面把小小的黑斑蚊,拍得巨大,大人見了都驚慌變色。孩子好奇地問道:“我們為什么那么怕黑斑蚊?”
“因為它很毒,被叮了人們就會發燒、生病,甚至死掉!”我這不是危言聳聽,是擔心愛在沖涼房玩水的孩子,不慎為家裡製造滋生黑斑蚊的溫床。
“如果被執法人員發現家中有滋生蚊子的溫床,還會被罰款呢!”我補充說。
孩子根本不關心罰款(畢竟家裡的財政不歸她管),反倒關心起蚊子來了,說道:“明白了,你的意思就是:蚊子分成有毒和無毒兩種,有毒的就是壞蚊子,沒有毒的就是好蚊子咯?”
“不!有毒和無毒的蚊子都不是好蚊子!”我聽她這么“明白”地解釋,立刻糾正她的想法。
“它都沒有毒,為什么不是好蚊子?”孩子似乎在為蚊子平反,鍥而不捨地“上訴”。
“沒有毒的蚊子吸食我們的血!”還好我反應快,立刻想到無毒的蚊子到處叮人。有一回,我還在山區被“無毒”的蚊子叮了滿頭包。
孩子聽了,想起自己也有被“無毒”蚊子叮得發癢的經驗,點頭稱是。
“有些東西不是用好壞來分辨,就好像蚊子和蛇,即使它沒有毒,我們還是要遠離它。”我想起更可怕的蛇。
孩子聽了,腦海裡一定也出現了吐信的蛇,又點頭稱是。
別說孩子分辨不清蚊子是益蟲還是害蟲,就連我們成人,有時也會被這五花八門的社會搞得眼花繚亂,分辨不出事物的好壞優劣,例如美味的肥肉,香脆可口的零食,日日更新的時尚潮流。
真希望自己扮演孩子的提醒者以外,自己身邊也有一些人,能給我提醒:無毒的蚊子未必是好蚊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