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花园里的生活:书的深度与高度

為了讓孩子愛上閱讀,自孩子上幼兒園之后,我就在家中添置了書架。其中最低的位置,是質地比較耐的圖畫書,較高的是紙質較薄、字多了一些的繪本、漫畫書。書架頂層則是我童年時期的書。
 孩子在書架前,抬頭高高地往頂層看去,好奇我童年時期都看些什么書。
 于是,我和她約好,趁她一個星期的假期,每天看完底層的一本書,等我下班回家,她就給我口頭報告書中的內容。還有,她還要給我說說,對書中圖畫的評語,那么,一個星期后,就能得到翻閱頂層其中一本書的機會。
 終于,五天過去了,她完成了這門功課,我從頂架上拿一本書給她。孩子接過泛黃的陳年舊書,興奮地、粗魯地翻閱。
 視童年舊書為珍寶的我,“唉呀”一聲,立刻把書搶回懷中,免得這本舊書在孩子手中“四分五裂”,一命嗚呼。
 “我的小天使呀,書的樂趣,除了來自閱讀以外,其中的樂趣也來自書架!”我為了分散她對我手中那本舊書的注意力,如此說。
 “怎么啦?”孩子果然好奇心起,放下準備向我撲過來的雙手。
 “書本尺寸有大小之差別,書的厚度也有厚薄之分,書的高度也參差不齊。要把這些書好好地擺放在書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蹲下身,就最底層的書,前前后后地移動,猶如積木。
 孩子看見我忽然把書本前前后后疊放和擺放,仿彿是很好玩的遊戲。書架中的書,也可以做遊戲?孩子這回可樂了,獨個人坐在書架前玩,早已經忘記我手中的舊書。
 正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是人們最好的朋友,我們身為父母,應該早早讓孩子習慣與書玩遊戲,與書為友才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