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故乡的花园:黑的修辞


每一輛車車倉內的小小空間(始終不會比房子大吧!)是一個可以把一家人“溫馨地”關起來的地方。我一向珍惜這樣的機會,捉緊機會讓一家人增添聊天的機會。 這天,我說出一件讓孩子爸哭笑不得的糗事,他一邊搖頭一邊說:“你呀,真讓人嘔血!”  我無言以對,可是,孩子卻睜大了眼睛盯著爸爸問:“怎么沒有血?”  這回輪到孩子爸無言以對。 我趕快為他解圍,向孩子解釋:“這是一種說話的手法,叫作誇張修辭。”  為了讓孩子更加印象深刻,我馬上就地取材舉例說:“我們說‘爸爸黑得像炭!’實際上,爸爸才沒有黑得那么離譜,只是我們採用了這種誇張手法來表達而已。”  孩子一聽,哈哈大笑:“我明白了,爸爸黑得像炭!”  司機爸爸被孩子這么一取笑,臉色一沉,瞟了我一眼,委屈地說:“我有那么黑嗎?”  “你就充當實地教材,讓我們馬上學會誇張修辭嘛!”為了孩子的學習,我安慰他,應該要有自我犧牲的精神。 “實地教材多的是,你為什么偏偏要拿我這活人當教材?”孩子爸就是不同意被說成“黑得像木炭”。 “這不關媽媽的事!”孩子為我辯護。 “不關媽媽的事?那么關誰的事呢?”爸爸反問道。 不料,孩子回答:“你自己呀!誰叫你是我們當中曬得最黑的一個?”  孩子爸的這個提問,我倆的心中無疑都有了一個假設答案:“不關媽媽的事,那么就是關係孩子的事啦!因為是孩子在學修辭。”  可是,我們萬萬沒想到,孩子竟然會這么回答,大家都愣住了! 是的,我們太習慣凡事責怪別人,反而忽略了自我檢討的需要和事實的存在,孩子簡單的想法,一下就點出了我們大家長的毛病。 有時候,聽聽孩子的說話,也能從“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中得到啟示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