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花园里的生活:靠山


經過筆直的高速公路,公路橫跨在峻峭的石山之間,我們的小轎車,壓在巨石的山影下,顯得更加渺小。這是我們驅車北上所經過的一段路程。
我和孩子在車內,一路伴著光盤唱著兒歌,當下,面對巍然屹立的巨石,我們馬上開口唱另外一支歌。我們唱道:“主是我力量,我力量,主是患難中力量,主是我幫助,我幫助,主是隨時幫助……”
我首先是很興高采烈地唱,然后是用很低沉的嗓門唱,最后是嗲聲嗲氣地唱,一首簡單的歌,成為我們旅程中,帶來歡樂笑聲的來源。
“這是開車的爸爸唱的歌‘主是避難所,我避難所,主是堅固避難所……’”孩子壓低了嗓門,唱得走調,腦袋還一邊在搖晃地說。
“‘主是我力量,我幫助,唯主是避難所……’這是我唱的。唱得最好聽了!”孩子以輕快的節奏唱出其中一段,然后沾沾自喜地說。
“我哪有唱得那么難聽?”孩子的爸抗議。
“你唱得那么嬌,難聽死了!”孩子爸不服氣地說。
“歌唱得好不好聽,不重要,重要的是唱歌的時候,我們是否真的唱出自己的心情了。”說完,我唱出下半部歌詞:“大地雖會改變,高山雖會搖動,大海翻騰,大浪顫抖,但我們卻不害怕,喂哦……喂哦……”
不久,車子駛入蜿蜒的山路,我們在車內也被左左右右地搖晃著,孩子的爸望了倒后鏡一眼,看到孩子東歪西倒地“坐不定”,忍不住笑出聲來。
孩子這才知道,原來爸爸是有意捉弄她,故意把車子駕駛得如此搖來擺去的。
孩子只好改變坐姿,環抱著雙手,緊靠著坐位,可卻不忘開口唱歌表達心聲:“高山雖會搖動,但是我卻不害怕”。
看見孩子如此的表現,我知道她懂得靠著椅背坐,是車子搖晃時的最佳靠山。
真心希望她,從那首歌中,也培養了心靈中永遠的靠山。唯有心中栽種穩固不移的靠山,讓堅強、樂觀時時同在,才能走好人生的道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