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故乡的花园:五顏六色的生日禮物



我的生日快到,孩子對我說:“我要買禮物給你,你別說出來,讓我自己想。”
“你可要買對方喜歡的東西當禮物。”我真擔心她會買自己平日愛吃的糖果、愛看的故事書給我。
孩子點點頭,過后,就聽見她的房間傳出“叮噹!叮噹!”的聲響。我又是一驚,真擔心她會“傾家蕩產”地給我買禮物。
“小天使,禮物要有心意,不能超過五令吉。”我忍不住鑽進她的房間,補充說。
“別偷看!”孩子俯伏下身,不讓我看見她倒出來的儲蓄。看見孩子堅持的眼神,我只好乖乖照著她的話去做。
幾天后,孩子終于瞭解“要買對方喜歡的東西”的意思,對我說:“你給我暗示,可不能說出來,你想要的禮物!”
“五顏六色!”我知道孩子喜歡畫畫,于是就說了與顏色有關的暗示。
孩子有點為難地裝懂說:“噢,原來是這樣東西!”
週末,我們一家人來到商場,她把我留在一個角落,然后就自己去物色禮物。為了確保她的安全,還有禮物的神秘感,我只好做狀與她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
孩子的爸被我們搞得莫名其妙:“五塊錢買五顏六色的禮物?那不是抹布嗎?”
我瞪了他一眼:“我那要你們送我一件增加我工作量的禮物?當然是我平日最喜歡的東西啦!”我悄悄地告訴孩子爸:“你帶她去文具角落買一支有多種顏色筆心的圓珠筆就是了!”
孩子爸明白過來,果然,這是一件五顏六色、又合壽星心意的禮物。
回家的路上,孩子滿意又神秘地說:“這件禮物你一定喜歡,是我和爸爸一起挑的,你可要到生日當天才知道,不需偷看!”
到家門時,孩子已在車上睡著,“我的生日禮物”從她的包包中掉出來,我下定決心,不能讓她知道我幫她撿過“我的生日禮物” 。
孩子滿足于自己能懂得媽媽的心意,買合媽媽心意的禮物;我則心滿意足于孩子以對方的喜好,為購買禮物的考慮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