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故乡的花园:夕阳无限好


在夕陽西下的金色陽光下,你得到的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歎,還是讚歎“天然調色盤”的多姿多彩?
我和孩子拿了羽毛球拍,在空曠的樓下停車場打了一場“風中的羽毛球”,大家因風大,一直“追”著羽毛球打,落空的次數多,擊中的次數少,可我們還是玩得不亦樂乎。
追球追得累了,我們就坐在石階上一邊休息,一邊觀賞日落的景色。
面對夕陽,我在徐徐的微風中問孩子道:“在這陽光下有什么?”
孩子沒有馬上回答,我就在她還在思考的時候,搶答道:“有雲!”
孩子抗議,要我守次序,馬上說:“有樹。”
我繼續說:“有草。”
她馬上說:“有花。”
我順籐摸瓜,承接她的答案說道:“有葉子。”
孩子有點遲疑地停頓了一會兒,后來才高興地說:“風。”
我點點頭表示嘉許:不錯,能夠體會無形的風,這小小孩有點境界。
“有風箏。”我看見空中飄著的風箏,正好與她的風搭配成詞。
孩子這回面有難色,吞吞吐吐,大概答不下去了。忽然,她眉飛色舞地指了指停車場的車子,洋洋得意地說:“有兩種顏色的汽車。”
“有我和小天使。”既然她用上了數詞,那么,我也不能太遜。
“有天使在飛!”說完,孩子站起身轉個圈,上下擺動著雙手,做飛的模樣。
看見她在夕陽中翩翩起舞的模樣,我臉上的倦意全消,這一刻,心頭裡洋溢著的是輕鬆寫意。
短短十分鐘,我們的汗干了,倦意消了,可是心頭的幸福感卻是滿滿的。孩子的想像力是比成人來得豐富,當精神繃得太緊的時候,不妨往孩子身上挖寶去吧,哪怕是夕陽中的十分鐘,也是夠用的!

没有评论: